怒江:选优配齐建强全州巡察队伍

发布时间:2021-09-07 16:20:21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这一轮巡察‘回头看’工作开展下来,我们组找问题比以前精准、提建议比以前合理,巡察报告的质量也提高了。”八届怒江州委第十四轮巡察“回头看”还未结束,州委第一巡察组的一位老巡察明显地感受到了变化。

“你们进入角色很快。一轮工作下来,除刚开始的几天有点生疏,之后就熟练起来了。”州委第三巡察组负责人对新加入和临时抽调来的巡察干部表示肯定。

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早在2016年,怒江州就积极探索“一长两员三库”巡察工作力量组建模式,储备了“一岗多备、动态优选、轮换聘任、专职专责”的巡察工作人才队伍。之后,该州紧紧抓住机构改革的契机,不断充实巡察机构和编制。目前,怒江州已设立5个州委专职巡察组,4个县(市)设立15个专职巡察组,人员不足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政治过硬是我们选配专兼职巡察干部坚持的首要标准。”州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随着机构的增设和编制的增加,怒江州严把巡察干部入口关,坚持从党性观念强、综合能力强的领导干部中选任组长、副组长;从熟悉党务工作和相关政策法规,具有较强的发现问题、沟通协调、文字综合等能力的干部中选任专兼职巡察工作人员。通过不断选优配齐巡察干部,怒江州的巡察队伍实现了从少到多、从弱到强、从临时组建到专兼结合的转变。目前,州级巡察组长库有46人,人才库有41人,人员库55人;4个县(市)巡察组长库有116人,人才库有223人。

人员逐步配齐之后,怒江州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专题辅导、组办联学、以考促学、顶岗锻炼、巡前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提升人员能力素质。据统计,2016年以来,该州累计开展14轮巡前培训,集中培训巡察干部500余人次;开展巡察政策业务和县级巡察干部专题培训17场次;开展巡视巡察条规“进党校、进部门”专题宣讲6次,近3000名干部接受培训。

“巡察干部手握利剑,往往会成为说情打招呼,甚至‘围猎’的对象,必须严明工作纪律,严管巡察队伍。”州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在开展巡察工作的过程中,怒江州严格实行巡察组组长、巡察组与巡察对象关系“三个不固定”,一次一任命、一次一授权,严格执行任职、地域、公务回避要求,防止亲情、人情、乡情干扰巡察工作。此外,每次巡察进驻时,都要求巡察组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正确处理与被巡察单位的关系,不干预被巡察单位的日常工作,不处理被巡察单位的具体问题,对重大问题不作表态,不履行执纪审查的职责,防止巡察干部越权越位乱作为。

每一轮巡察反馈会后,该州还会同步对巡察组发现问题、工作作风、遵守纪律情况的满意度进行测评,由被巡察单位干部职工对巡察组的工作进行评判。据统计,八届州委共开展了14轮巡察,被巡察单位对巡察组工作满意度均在95%以上。

“巡察机构承担着综合监督和联系群众的重要职能,必须不断建强队伍,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州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更加注重巡察干部自身政治能力的提升,坚持业务知识培训和岗位练兵结合,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促使巡察干部做到自身硬、自身强,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董春林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