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巡察整改督查促问题清仓全见底

发布时间:2021-09-04 08:24:38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针对第十二届县委巡察反馈的你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你们采取了哪些整改措施?请提供近三个月的财务单据给我们查看一下。”“你作为一名党员代表,请说明此次巡察反馈意见是否被逐条逐项整改落实?是否存在形式主义、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这是日前永平县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检查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持续跟踪问效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推动巡察整改清仓见底,避免“一巡了之”,在永平县第十二届县委巡察圆满收官后,该县纪委监委成立了2个督查组对2个乡镇、6个县级部门开展为期3天的巡察反馈问题监督检查。

“巡察整改要见底见效,离不开持续跟踪问效,如果把巡察当作‘体检’,那么督查整改就是‘复检’。它既能监督检查问题整改是否到位,又能发现新的问题。”永平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

在具体工作中,监督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理清工作责任,瞄准工作难点,采取座谈调研、查阅资料、实地检查、个别谈话等方式逐条逐项认真对照核查。一查整改主体责任是否压实,看组织领导是否健全,责任分解是否到位;对反馈问题是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等。二查整改方案是否具有针对性,看整改措施是否落实落地;对反馈的每一个问题是否提出具体有效的整改措施等问题。三查整改成效是否显著,看建章立制是否堵塞漏洞,真正做到源头治理;对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是否都进行了整改等。

监督检查发现,部分党组织对巡察整工作重视不够,少数问题整改落实效果不明显,主要体现在财务管理不规范、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抓得不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差距等问题的整改落实没有达到要求;部分巡察整改责任单位只局限于落实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没有认真开展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工作,未建立长效机制等。据统计,本次共发出监督检查记录表8份,集中反馈存在问题45条。

“针对此次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将由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对部分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对巡察反馈问题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约谈提醒后仍不重视、不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上强调,下一步,将采取书记约谈压实整改责任、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整改进度、主动“交账”晾晒整改成果、严肃问责增强整改实效四项措施持续跟踪问效,坚持纠建并举、标本兼治,对重点单位、重点事项、重点问题严肃督查督办,力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部清仓见底。(李如义 || 责任编辑  杨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