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22口水窖漏水问题解决了

发布时间:2021-08-31 17:12:17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这些水窖漏水很长时间了,我们也多次反映过,但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巡察组的同志来了,全力帮助协调,水窖漏水问题终于被解决了。”“现在好了,水窖里有了水,栽种和保苗都不愁了。”……凤庆县委巡察组的干部再次到腰街彝族乡民安村开展回访时,村民们纷纷表达着喜悦之情。

事情得从凤庆县委巡察组对腰街彝族乡开展巡乡带村巡察工作说起。县委巡察组到腰街彝族乡民安村入户走访时,村民反映民安村2016年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地建设项目中的22口水窖存在漏水情况,不能正常使用。

巡察组接到反映后,一边到实地查勘情况,一边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到当地政府、村委会曾多次向县级相关部门反映过此事,县财政局已将此事列入日程,但由于资金筹措困难,维修的事一直悬而未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的过程本身就是发现问题,并为群众切实解决好问题的过程,虽然此次巡察是专项巡察,但要把这个事情列入民生问题整改序列,协调有关部门尽快解决。”实地查勘后,巡察组组长对巡察组工作人员说。巡察组将问题梳理后按程序将问题移交给了县财政局和腰街彝族乡政府,要求其加强协同联动,加快资金筹措,对该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收到问题清单后,县财政局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作了汇报。经多方协调,县财政局筹措了项目维护资金12万元,拨付腰街彝族乡政府协调施工方对出现漏水的22口水窖进行全面修复,漏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管好用好水窖,腰街彝族乡政府与群众还签订了管护责任书,将22口水窖交付项目区群众管理使用,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巡察组为我们解难题、办实事,把事都办到了我们村民的心坎上。”看着绿油油的烟叶和水窖里充足的水,腰街彝族乡民安村老党员老杨脸上洋溢着笑容。

“巡察的最终目的不仅仅是‘望闻问切’找问题,也需要‘对症下药’找对策。只有沉下身子,到群众中去,才能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问题。”凤庆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该县巡察组采取与群众拉家常的方式,了解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并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推动问题立行立改,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堵塞监管漏洞,做深做实做细巡察工作,以巡察质效的提升带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持续提升。(凤庆县纪委监委  史艳菊  刘靖辉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