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盼了七年的不动产权证终于有着落了

发布时间:2021-08-27 16:10:22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你们是不是在巡察住建局?”一天早上,我接到朋友老陈的电话。

“是的。”

“有件困扰我多年的问题想跟你反映一下:我家住进品江苑小区已经有六年了,但是一直办不了不动产权证,多次反映后还是没有得到解决,巡察组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

“巡察组已经开通了收集问题的渠道,稍后我会把举报方式转发给你,麻烦你按上面的要求进行举报,我们会及时受理的。”

次日,巡察组的邮箱果然收到了一封举报信。通过会议分析研判,巡察组成员决定实地走访品江苑小区,深入了解实际情况。

实地走访后我们得知,该小区属景洪市城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开发项目,于2013年7月开工建设,2014年底陆续交房使用,共有3幢商住楼约1000余套房屋。该项目由于用地权属纠纷等问题,导致交房至今仍无法为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是景洪市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小区之一。

了解情况后,我们立即找到市住建局负责人共商解决的办法。因涉及问题比较复杂,最后决定由市住建局向市政府汇报,由市政府牵头解决此事。

巡察组进驻结束时,品江苑小区仍然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我们把该问题写入巡察报告,同时把巡察整改纳入景洪市纪委监委日常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

随后,市纪委监委组成监督检查小组,多次对市政府办、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进行跟进监督,了解到为推动巡察整改落实,景洪市成立了由市政府牵头的工作专班,加强对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分析该项目历史遗留问题的成因,专题研究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方案,主动与企业对接,积极与各部门协调……

巡察结束一年后,终于盼来了品江苑小区可以办证的喜讯。

我在微信通讯录里搜索着老陈的微信,快速打字向他询问:“你们小区是不是可以办理不动产权登记了?”

“谢谢你和巡察组的关心。我家上周就拿到不动产权证了。”老陈在手机那头飞快回复着,字里行间透露着喜悦。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只有写好整改这一巡察的“后半篇文章”,才能真正取得正风肃纪、取信于民的良好效果。(庄颖丽 || 责任编辑  杨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