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怒江州委反馈 巡视“回头看”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26 09:35:39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7月19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怒江州委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会前,组长何巍向州委书记纳云德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何巍向怒江州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纳云德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何巍在反馈时指出,怒江州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以及对怒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的建设得到加强,政治生态修复净化持续向上向好。但巡视“回头看”仍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落实中央巡视、省委巡视整改方面存在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在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宗教负面影响等重大问题整改不到位。监督责任虚化,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视整改监督等方面督促检查不够有力。一体化常态化长效化整改不够,缺乏钉钉子精神。二是巡视“回头看”新发现的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以及对怒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不够扎实,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不够有力,落实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要求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持续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痛点问题有差距,部分民生设施项目建设推进缓慢。

何巍提出了5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二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追赶跨越。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怒江现场办公会精神,扛牢强边固防政治责任,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三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夯实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四是坚持长期从严主基调,以高压态势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持之以恒纠“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五是克服“过关心态”“报账思想”,从严从实抓好此次巡视整改工作。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认真处置移交信访件。

会议要求,怒江州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以有力行动和明显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从政治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新时代云南发展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肃换届纪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州委要坚持党要管党,勇于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尤其是“一把手”必须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州委各级党组织要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坚决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务求实效。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形成整改监督合力,有效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以巡视整改助力怒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纳云德表示,省委第十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具体明确、务实管用,我们完全拥护、照单全收、坚决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抓整改。州委将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我将坚决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抓整改。州委将高效精准拿出整改方案,全面梳理问题、任务、时限、责任“四个清单”,严格对照反馈意见强化整改举措,推动巡视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三是突出标本兼治,着眼长效抓整改。针对存在问题我们一定举一反三,深入剖析,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问题解决。狠抓制度执行,对整改不力的及时约谈通报,对弄虚作假、敷衍推诿的严肃问责。四是围绕中心工作,双推双促抓整改。我们将把巡视整改与疫情防控、强边固防、防止返贫致贫、“两区一胜地”建设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一手抓整改、一手抓工作,做到“两不误”、实现“双促进”,向省委、向全州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省委第十巡视组有关同志,怒江州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法检两院院长出席会议;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干部处负责同志、怒江州直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