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小电表卸下群众心里大负担

发布时间:2021-05-01 08:21:30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大婶,打扰你,我们想向你了解下你家享受了哪些政策。”

“你们是?”

“我们是马龙区委派到你们会泽县开展交叉巡察工作的巡察组工作人员,你有什么困难可以直接和我们说。”

“同志,我患有癫痫,丈夫又是聋哑人,娃娃还在读初中,说实话,没有党和政府的帮扶都不知道这日子怎么过。党的政策好,把我家评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三个人领了低保,看病可以报销,娃娃读书有补助,建房也有补贴。”她一边说着,一边热情地邀请大家进屋。

“现在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了,就是还和他大伯、三叔家共用这个电表,我一个月省着用,电费还是不少,这对我家来讲是笔大开支。”当巡察组的工作人员问起有什么困难时,她说出了自己的烦心事。

原来,大婶家一直与其大哥、兄弟家共用一块电表,这两户亲戚在外务工,偶尔也会回家。到了收电费时,工作人员只认电表上的数字,电费也就自然而然要由大婶来缴纳。每月的电费,都让她们家感到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大婶也曾多次向村委会反映这个问题,但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随后,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村委会核实相关情况。

“朱某某家是不是三户共用一块电表?”

“好像有那么一回事。”

“是不是已反映了多次?”

面对一个个问题,村干部龚某顿时涨红了脸:“这事赖我,她家确实来反映过电表的问题,但拖来拖去,一直没有解决,我一定尽快处理。”

巡察组迅速召开组务会,向迤车镇党委下达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相关部门认真解决问题,查找问题存在的原因,及时为群众办理业务、解决困难。

在巡察组的督促下,迤车镇党委迅速安排镇电力部门、村委会共同研究解决此事,并要求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排查,重点解决此类问题,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随后,此事很快得到了解决,大婶家装上了单独的电表,卸下了心里的负担。

“我们在基层一线开展巡察,就是要通过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让基层群众从巡察中看到变化,获得实惠。群众身边无小事,我们要用心用情开展好巡察工作,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卡点问题,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组务会上,巡察组组长张友聪说道。(马龙区纪委监委  邱东  吴诚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