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构建联动机制推进巡察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04-01 17:30:57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近年来,玉溪市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决策部署,采取“市县同步、以市带县、整体推进”的方法,全力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市一盘棋”的联动协作监督网,实现市县巡察监督力量联合、监督内容联谋、监督方式联动、监督结果联用,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向使命聚焦、向纵深发展、向基层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

在推进巡察全覆盖工作中,该市坚持市县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科学制定并组织实施一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先后召开全市巡察工作会3次,30次常委会会议、34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工作精神要求,安排部署全市工作,严格落实“三个汇报机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以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和市委巡察工作实施细则为牵引,9个县(市、区)全部建立巡察制度,健全完善巡察工作报备制度。该市召开全市对村级党组织巡察工作推进会及现场评析会,制定《关于加强我市县区党委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工作的意见》《玉溪市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指导流程》等文件,统一流程标准,实现对704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同时,按照“市级统筹、分级负责”要求,逐级厘清巡察范围,精准确定监督对象,做到全覆盖、无禁区,率先在全省实现市县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任务。

按照“探索实践在前,总结提炼在后”的要求,近年来,该市制发30多项务实管用制度,各县(市、区)对标看齐、及时跟进,扎实做好立改废、增补调等工作,建立完善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善、有效管用的巡察制度体系。

为了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该市积极在巡察方式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创新联动方式,开展提级巡、专项巡、联动巡、县区滚动交叉巡察,着力在巡察对象统一、力量整合、信息互通、标准统一等方面进行联动,统一巡察对象,一个系统巡到底;省委部署对某一领域或系统开展巡视时,市县同步开展对应领域或系统的巡察工作。

市委第六轮巡察制定下发《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实施办法》,市级在对2个工业园区开展常规巡察的同时,对园区所在乡(镇、街道)开展提级巡;市级统筹对全市人防系统和12家市属国有企业开展机动巡;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减税降费及优化营商环境等开展专项巡;按照省委对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安排,组织通海、易门、新平3个县对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联动巡。

全面推行县(市、区)交叉巡察,也是该市探索创新巡察方式的一个有效做法。按照“A巡B,B巡C,C巡A”的“推磨式”交叉方式,通过制度设计消减巡察的“外源性”干扰,该市共组建36个交叉巡察组,对县(市、区)党委办、政府办、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宣传部、统战部等常委所在部门开展交叉巡。(普崇安  张艳勤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