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完善巡察标准 实现社区巡察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02-28 13:28:15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客观准确、切中要害,让我们更加了解社区居民的所想所盼。”近日,在五华区华山街道所属社区的巡察情况反馈会上一名社区书记说道。

日前,在结束了十一届区委第13轮对翠湖社区等16个社区的巡察后,五华区实现了辖区95个社区的巡察全覆盖。

基层巡察监督是百姓身边有效、有力的监督力量。为把关乎群众利益的问题巡深巡透,该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有巡察方案、有巡察清单、有意见反馈、有整改落实”的“四有”标准,通过延伸巡察、直接巡察等方式科学分类、精准施策,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累计发现问题1729个,移交问题线索54个,立案16件,党纪政务处分9人,移送司法2人,问责8人。

针对城市型社区和涉农社区的特点和差异,该区有针对性地制作巡察工作方案,既聚焦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上级决策部署统筹谋划,将惠民富民政策执行、脱贫攻坚、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集体资产管理、居务监督等14个方面作为巡察重点。同时,也探索适用于不同社区的巡察方式,找准着力点。

“摸清社区底账,才能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该区第三巡察组组长介绍,在巡察进驻前,巡察组先向区社建办、区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了解被巡察社区的情况,提前拟定巡察清单,为深挖问题线索厘清工作思路。

“我们将低保领取、高龄补贴、残疾人补助、廉租房租赁补贴、红色物业等纳入城市型社区巡察清单,集体资产管理、基本农田保护、中央粮食直补、党组织建设等工作执行落实情况细化纳入涉农社区巡察清单。”区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分享经验。

为了对被巡察社区进行全方位扫描,各巡察组将贫困户、低保户、危房改造户、“两代表一委员”及退休干部列为必访对象,采取开门迎访、入户走访、重点探访、跟踪追访的方式走村入户访民生、察民情,进一步查找社区党组织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腐败问题和民生领域方面的突出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该区督促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合力整改。联系街道的区级领导,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参加问题反馈会议,共同指导督促;反馈涉农社区问题清单时,邀请分管农林水的副区长和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的主要责任人参加反馈会,让分管领导更加深入了解分管领域的政治生态,压实责任。

“我们对表现在社区,根子在街道党工委和区属有关部门的问题深挖根源,进行梳理归类、举一反三,开展共性问题集中治理,变单个解决为系统整治,对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自社区巡察开展以来,该区先后组织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三资中心监管等领域的专项治理,出台了10余项规章制度,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林志  胡波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