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强化跟踪问效 提升巡察质效

发布时间:2021-02-21 08:07:50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单位今年有没有违规发放考核奖?财务管理、报销程序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整改现在情况怎么样?是否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报销制度?”近日,宣威市委巡察办对宣威市妇女联合会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详细了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近年来,宣威市进一步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灵活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联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方式,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积极作用,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巡察进驻期间,各巡察组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信访、审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强化对发现问题的分析研判。对具备立即整改条件的问题,及时向被巡察单位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压实整改责任,指导制定整改措施,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到位,切实保障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全面梳理被巡察单位存在问题,详细列出问题清单。一般性问题梳理形成巡察意见,在被巡察单位召开干部职工大会进行反馈,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同时,将巡察发现问题反馈至市委、市政府联系挂钩领导及市纪委监委联系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领域党组织和业务主管部门,强化多方监督,推动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确保整改出实招、见实效。

该市强化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跟踪问效,建立听取移交线索办理情况汇报制度、整改情况督办制度,加强对省委巡视、曲靖市提级巡察、常规巡察、联动巡察和专项巡察反馈问题的跟踪督查督办,整改成果及时向全市党员群众公开“晒单”,接受党员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在保证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对各单位(部门)的整改情况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推动巡察整改的“再督促”“再打板”,做到复盘老问题、挖掘新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审计局等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确保反馈问题销号清零。

“巡察中要把发现问题与推进改革相结合,加强对整改情况的公开通报,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细,维护巡察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对巡察整改不到位的要进行重点督导、严格把关,经约谈整改仍不彻底的,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追责问责,确保高质量完成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彭丽娟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