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贡:做好巡察反馈“后半篇文章” 提升巡察整改实效

发布时间:2021-02-21 08:20:51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马吉乡党委政府对反馈的问题,要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切实担负起督促整改、具体抓的责任,确保举一反三、全面整改……”

这是福贡县委巡察组向被巡察村级党组织及所属乡(镇)党委进行巡察反馈时的一幕。

近年来,该县按照“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以直接巡村和巡乡带村等方式,对全县59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切实把巡察监督探头架设到基层农村一线。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本轮巡察聚焦坚持“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的部署要求,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落地等内容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上级方针政策执行落实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民生领域问题突出等问题,切实推动问题的解决和落实。

上下联动抓整改,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实行村级党组织和所属乡(镇)党委巡察“双反馈”,即向村级党组织巡察反馈时,同时对其所属乡(镇)党委书记进行反馈,并签收巡察意见,要求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督促村级党组织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所属乡(镇)党委书记要与被巡察村级党组织书记一并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整改情况,督促整改到位。

开列发现问题清单,持续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巡察结束后,及时向被巡察村组织反馈情况,形成巡察发现问题清单,督促被巡察村党组织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并按照规定时间报送整改情况,增强整改工作实效。同时,加大对移交问题整改事项的跟踪催办和督查督办力度,加强提醒和通报,不断督促村级组织提升思想认识,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整改工作。对照“三张清单”开展巡察回访,通过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汇报、现场查访等方式,对反馈问题逐项督促检查,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巡察回访不结束,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着落。(杨艳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