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请收下“刻章免费”政策“微红利”

发布时间:2021-02-20 15:53:13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真的有点小惊喜啊,三个公章虽然不值多大点钱,但确实给我们省去了不少事情,能感觉到政府对我们开办企业的支持。”近日,宜良县政务大厅办理开办企业业务窗口开通了新办企业免费刻章业务,刚刚从政务大厅拿到开办企业登记证件和公章的奶茶店主小陈显得有点兴奋。

看到这样一项事小意义大的政策“微红利”,宜良县委第十三轮第五巡察组的组员们倍感欣慰。

事情还要从一次专项巡察说起。

去年11月,县委第十三轮第五巡察组对营商环境开展专项巡察。和其他常规巡察不同的是,这次巡察涉及全县含有营商环境打造各指标牵头单位有16家。没有经验可借鉴,对营商环境知识点存在盲区,如何将政治巡察与普通检查区分开来……开展巡察工作面临一系列难题,对此,进驻之前巡察组以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学习了相关知识。

进驻巡察五天内,巡察组按照以往的巡察经验检查了16家单位的日常工作台账,但收获并不大,能看出的问题都过于宽泛,指向性不强,巡察组“慌”了。

“营商环境到底怎么样,还得是被服务的各类企业说了算!”当晚的组务会上,巡察组组员小李说道。

“我们要把指标涉及的政策熟悉好,以防出现企业不敢、不愿说真话的情况。”组长及时调整巡察方向,大家一个指标一个指标研究,一项政策一项政策对照。开展巡察时,组员们带着政策深入被服务企业、和各类办事窗口,暗访办事服务窗口,并随机拦访来办事人员。

“你们开办企业的证件都拿到了吗?”

“拿到了,我现在要拿着这些证件去刻公章,完了还要去公安局备案。”

随着对连续三个开办企业经办人的拦访,巡察组发现原本应该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开办企业项目,企业都只能拿到经办的证件。已经将政策熟记于心的巡察组顿时发现问题所在,根据指标要求来说,免费刻制公章应该包含在内。巡察组成员来到该县市场监管局窗口再次核实,发现这项服务确实没有开通。

就事论事只能从表面解决问题,但根源上还是各指标牵头责任单位职责在落实过程中思想认识不到位、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责任担当不实,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推动力不足、作风建设亟需解决、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仍然存在、工作协调机制不畅、服务效能意识不强、信用建设不完善等原因。

“对营商环境来说,打造好的服务环境要从细节做起,围绕着指标一项一项落到实处是问题整改的方向。虽然免费刻章不是大事,也免除不了多少钱,但它不仅仅能减轻企业的负担,更是政府给新办企业送去的一份礼轻情意重的开门礼。”巡察组将问题详细地反馈给了县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立即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测算,采购了免费刻章服务,所有资金政府“买单”。

问题反馈后一个月,宜良县已经实现了开办企业“免费刻章”业务,实实在在让企业创办者感受到政府对创业者的“热腾腾”的支持。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问题上,千万‘勿以善小而不为’,要像做工精良的奢侈品生产商那样,在细节上做文章,无微不至地关心企业的发展成长,才能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将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的根基夯得更加牢靠。”县营商办主任感慨不已。(吴惠  符开阳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