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强化党内监督 充分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

发布时间:2021-02-20 15:56:30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自从知道你们进村巡察了,我每天饭也吃不好、觉也睡不好,生怕自己的问题被发现。现在好了,问题都交代清楚了,心里的大石头也算是落地了。我愿意为自己犯的错负责。”近日,向县委第五巡察组主动交代问题后,罗平县板桥镇大鸡灯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张木益如释重负地说。

去年12月,罗平县委第五巡察组入驻罗平县板桥镇,对12个村(社区)开展为期60天的对村巡察,得知巡察组进驻的消息,张木益心急如焚:“我自己的问题我清楚,以前一直心存侥幸,看到巡察组来到村里,我知道这次躲不过去了。”张木益主动向巡察组交代了自己在危房改造等民生事项办理中,吃拿卡要、收受、索取财物,侵占群众补助款等问题。

这是该县巡察利剑震慑作用不断彰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将巡察工作作为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抓手,通过巡察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仅去年一年,全县共巡察部门(单位)党组织20个,移交问题线索3件11人,立案5人;巡察村(社区)党组织106个,移交问题线索42件57人,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

具体实践中,该县积极探索以乡带村延伸巡、重点村常规巡、统筹力量交叉巡、围绕中心专项巡的模式,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察格局,推动巡察向村级全覆盖,把监督探照灯架到村级。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利用开放式、点穴式、问卷式、台账式等巡察工作方法,结合听、谈、查、访、挖、比等具体方式,通过从调查问卷中“听”出问题;从个别访谈中“谈”出问题;从财务账中“查”出问题;从走村入户中“访”出问题;从会议材料中“挖”出问题;从对审计报告中“比”出问题等一系列措施,发现问题线索,了解问题根源,破解巡不深、察不透的难题。

此外,坚持边巡边移、边巡边改,对巡察工作中发现的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和一般性线索,准确定性、分类处置,并按程序移交相关部门迅速办理;对发现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直接向县巡察领导小组报告。(肖丽红  段蕊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