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强化工作指导督导 构建市县两级巡察工作“一盘棋”格局

发布时间:2021-02-10 11:15:29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为积极构建市县两级巡察工作“一盘棋”格局,玉溪市聚焦县(市、区)巡察工作存在的政治巡察定位不够精准、发现问题能力不足、巡察报告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于去年11月上旬开始,通过加强交流培训、业务指导、跟踪督导等方式,对全市9个县(市、区)巡察开展了指导督导,推动县区巡察机构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深化政治巡察要求,提升县(市、区)巡察工作质量。

今年初,该市把开展对9个县(市、区)巡察指导督导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及时下发各县(市、区)巡察办提前谋划全年巡察工作任务,先后召开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巡察办主任座谈会等会议,统筹调度9个县(市、区)巡察工作进度,做到开展指导督导与完成全覆盖任务有机结合。

“在任务安排上,我们把开展巡察整改复盘作为指导督导的重要内容,作为提升市县巡察工作整体质效的重要抓手,在市委开展对五届市委第一至十轮77家被巡单位巡察整改复盘基础上,要求各县(市、区)与市级上下联动同步安排巡察整改复盘工作。在巡察对象安排上,重点安排对县处级领导所在部门(单位)、重点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9个县(市、区)指导督导涉及巡察轮次共组建巡察组45个,步调一致对30个县直单位、102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13个县直单位、8个乡镇(街道)进行巡察‘回头看’,开展专项巡察2个。”针对巡察指导督导工作,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

为协调配合,统筹推进,市委巡察办有效整合县(市、区)巡察机构人员力量,以市委6个专职巡察组为基础,抽调部分市县巡察办干部、参加过十届省委巡视的干部参与,组建9个指导督导组,每组设组长1名,组员2名,为期1个月左右,采取“一对一”方式,一个组负责一个县(市、区)的指导督导任务,全面对9个县(市、区)开展巡察指导督导,手把手教、面对面传授经验,通过以点带面,整改推进县(市、区)巡察工作。同时,组建1个综合协调指导组具体承担统筹协调、疑难会商、重要事项报告。

各指导督导组从严把各县(市、区)巡察工作方案开始,确保指导督导工作起好步,不偏题、不偏向,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开展,方案制定后由当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审核签字上报,经市委巡察指导督导组组长、市委巡察办主任层层审核把关。最后,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审定后签批实施。

据悉,巡察指导督导工作充分运用中央第六巡视指导督导组对全省省市县三级进行四个专题巡视巡察业务培训辅导有利条件,对指导督导培训进行相应简化,减少指导督导组对县(市、区)的专题培训辅导等环节,更加注重现场跟进指导督导,方式方法简化为实时跟进、查阅资料、数据分析、提出建议、会商研究等。

在跟进巡察组方面,指导督导组采取机动灵活、面上跟进方式,突出关键环节和重要内容“节点式”跟进,重点指导督导动员部署、进驻动员、巡察了解、报告起草、巡察汇报等工作。指导督导期间,9个指导督导组共跟进巡察组45个,听取汇报57次,个别谈话169人次,列席会议125次,实地走访县直单位50个、乡镇(街道)36个、村(社区)98个、项目现场32个,会商研究136次,查阅资料3267卷。

“此次巡察指导督导,发现问题200个,立行立改188个,提出意见建议139条,发出参考建议书31份,推动新建制度33项、完善制度47项,进一步压实了县(市、区)党委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有力提升了巡察工作质效,有效强化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将根据中央、省委关于指导督导的精神和要求,在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举措,建立完善对县(市、区)巡察工作指导督导的常态化机制,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指导督导,推动市县巡察工作质量整体提升。(李勇明  柴静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