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翔区:强化监督检查 助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发布时间:2021-02-06 13:16:15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巡察发现你单位存在向干部职工变相发放福利的问题,你们是如何整改的,是否整改到位……”这是日前临沧市临翔区纪委监委干部对区直某单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临翔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四届区委巡察反馈问题的区总工会、区水务局、区医院等15个单位(部门)整改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坚决纠治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实做细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提升巡察质效。

督查组紧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线,事先研究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采取不打招呼、直达现场的方式,从整改情况报告入手,逐项对照查阅、分析研判具体佐证材料,检查各部门对巡察反馈问题是否反思到位、纠正到位、整改到位。同时,向未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部门拉响警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完成时限,用监督倒逼责任落实。

此外,督查组紧盯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差旅费、培训费等关节环节,精准发力,重点检查各项开支是否合规合纪、手续是否齐全、大额资金支出是否通过“三重一大”会议讨论等,进一步核实各部门是否存在虚假整改、边改边犯、改了又犯等问题,防止“四风”隐形变异新问题发生。

“由于主要领导不能直接分管财务,我确实存在当‘甩手掌柜’的想法,疏于对财务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区直某部门负责人向督查组表示,将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做好源头监管,杜绝“外紧内松”、责任缺位。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不留情面、一针见血,当场向部门负责人及财务人员提出整改意见,引导督促各相关部门在条条对照上下功夫,在件件落实上做文章,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巡察整改效果取得实效。(李树强  孙娟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