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区:制定小微权力清单 让基层用权不任性

发布时间:2021-10-08 17:10:38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之前一直把握不住小微权力监督的重点,现在好了,清单把社区干部能干什么事情、不能干什么事情都标注得清清楚楚。按照它开展工作,困扰自己很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日前,西山区团结街道龙潭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在翻看小微权力清单目录时说道。

小微权力权小事不小,不仅覆盖基层生活的各方各面,也是干群关系的粘合剂。为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西山区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调整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图,让社区干部看图做事、照单履职,指引群众看图办事、照单维权,让居务监督委员会看图监督、照单执纪,确保基层治理有章可循、有单可依。

据悉,该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一单一图一环”模式,即制定权力清单、绘制流程图表、构建监督闭环。紧紧围绕谁来办理、怎么办理、谁来监督等5个方面,重新梳理出重大决策、日常管理、公共服务3类8项28个共性清单。根据每项清单绘制流程图表,明确每项小微权力的行使主体、程序步骤等,与权力清单一并公开公示,确保小微权力运行“按图索骥”成为现实。此外,区纪委监委还梳理排查出56个廉政风险点,以清单形式,最大限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为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

同时,区纪委监委对照小微权力流程图表,制作小微权力监督流程,推动形成职能监管与纪检监察监督互为补充、有效衔接的监督整改闭环。对于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对于群众广泛关注、涉及严重职务违法犯罪的,提级直办。将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图“码”上公开,实现“三资”监督信息共享、成果共用,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为主线,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为“绳结”,通过搭平台、通信息、共监督,激活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四项监督”相互贯通。

在此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聚焦重点事、重点人、重点案,开展提级监督。将资金量较大、财政资金占比较多的重点工程建设纳入提级监督事项,依托“小微权力云监督”平台,围绕工程建设、征地补偿、经营出租收益分配等事项,督促区级职能部门全程审核项目的立项、发包、施工、付款、验收等;建立居组干部廉政“负面清单”,对信访问题较多的提级监督;盯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敷衍塞责、履职不力等问题,通过巡察监督一巡到底。2019年以来,该区面向103个社区开展4轮巡察,发现问题1430个、线索88个,提级监督办理案件15件。

“实施小微权力清单,切实规范了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有效解决了以前对基层事务的监督不够、办法不多等问题,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再任性用权,监督质效得到明显提升。”西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徐腾超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