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立行立改”让新官理旧账

发布时间:2021-10-04 08:10:55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我曾参加过几轮巡察工作,但在我第一次参加巡察过程中发生的一件事,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当时,我被抽调参与四届丽江市委第七轮巡察,并担任第三巡察组副组长。对于作为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的我来说,虽然有在乡镇和县直部门担任“一把手”的经历,但参加巡察还是第一次。怀着忐忑的心情,我们入驻了市直某单位党组。进驻期间,正值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期,下沉基层,走村入户走访便成了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

在组长的安排下我们兵分两路,一路由另一位副组长带队延伸到部分县(区)、局了解情况,一路由我带队下沉到市直某单位挂钩帮扶的宁蒗县金棉乡金棉村委会调研了解情况。

“前任局长带着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到我村开展‘转走访’工作,现场答应给1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到现在一年多了,还没有兑现承诺。”金棉村一位村干部反映。

回到入驻单位,我把收集到的问题向巡察组长反馈后,巡察组当即召开了组务会,决定将被巡察单位践行承诺、取信于民列为巡察期间的立行立改事项。征得巡察领导小组同意后,按照巡察期间立行立改相关要求,巡察组向该局党组下发了立行立改通知。

“前任领导向群众承诺的事,你作为继任的党组书记、局长,不能做‘新官不理旧账’的事。帮扶既要量力而行,又要尽力而为,切忌喊口号,如果只承诺而不兑现,就成了搞形式主义,必将失去群众信任和公信力。挂钩帮扶既要关心关爱到场,又要出资出力到位,不能摆架子乱拍板开空头支票,信守承诺不仅是一名领导干部的诚信问题,更是一个单位的形象问题。”巡察组长一番语重心长的话,让被巡察单位党组书记红脸了。

经过深入细致的沟通交流,被巡察单位党组书记转变了思想认识,不再讲客观困难,当场向我们表示一定端正整改态度,提高认识,迅速落实立行立改事项,认真践诺,履行好扶贫职责,完成好帮扶任务。

第二天该局党组专题部署了此项工作,我们应邀列席党组会议。此项立行立改事项整改及时,基层干部群众对我们的巡察工作更加信任和满意。

通过督促被巡察单位抓好整改,形成了明显的震慑效果。被巡察单位对待巡察的态度更加端正、配合更加主动,谈心谈话也从原来的遮遮掩掩、含含糊糊、不敢说不愿说转变为“公开说、大胆说、我要说”,为我们提高巡察质量、高标准完成巡察任务提供了支持。

“元副组长,挂钩单位答应给我们的1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拨到我们乡财政所了,感谢你们。”入驻被巡察单位的第三个星期,金棉村李主任给我打来电话,语气里难掩高兴和激动。看到群众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我也为他们感到高兴。

如今我已轮岗交流到市委第二巡察组担任副组长,成为一名真正的巡察干部。只有尽最大努力为民办实事,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民生难题,真正做到整改与巡察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群众才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丽江市委第二巡察组  元正武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