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云:强化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发布时间:2021-07-21 17:56:40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要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规范佩戴安全帽;施工现场破损的安全警示标识要及时修补完善……”近日,祥云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在督促县住建局严格落实工程安全监管责任时说道。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加强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一个缩影。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近期,祥云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压实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各行业监管部门的责任。

根据《通知》安排,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成立了6个监督组,对10个乡镇、22个重点行业部门上半年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道路交通、重点工程、矿产资源领域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建党100周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和开展情况,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等4个专项、15项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此次监督检查突出监督重点,监督组主动深入安全生产监督职能部门,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靶向监督,精准发力,切实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来抓。”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道,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7类23个问题,监督组及时进行反馈,并提出下步工作要求。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应急监督,督促各乡镇部门加强应急力量建设,强化部门间的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调联合,形成工作合力,督促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在岗带班制度,确保人员在岗、信息畅通。同时,高悬问责利剑,将各乡镇部门开展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对排查整改工作走过场、虚假整改、不整改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对履行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不力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是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行业监管部门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的一项有力举措,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职能职责,督促行业监管部门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拧紧‘安全阀’,守好‘责任田’,助力实现安全生产有序可控,守住安全底线。”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普艳华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