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续写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纪委云南省监委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综述

发布时间:2021-09-01 15:15:29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厚重深远的《国际歌》又一次奏响,激昂的旋律回荡在会场,在雄壮有力的歌声中,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纪委云南省监委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圆满闭幕。

“此次党代会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会议恰逢建党百年华诞,背景特殊、意义非凡,是一次凝心聚力、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也是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推动机关政治生态继续向上向善的大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表示。

2021年8月30日至8月31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纪委云南省监委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受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纪委云南省监委机关委员会委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邢志文向大会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辨识度和贡献率》的报告。

在省纪委常委会的领导下,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审议通过关于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11名机关党委委员和9名机关纪委委员。

会议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五年来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提炼了机关党建近年来丰富的实践经验,弥足珍贵;科学制定了今后一段时期机关党建目标任务,催人奋进。

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建设模范机关,是推动新时代云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在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征程的时候,在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情况下,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为此,省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及时统筹谋划,加强组织领导,委机关各支部、全体党员、会议筹备人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起来。

会前筹备阶段,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党委印发相关工作方案,对目标任务、具体程序、时间安排、组织领导及工作要求等进行明确;成立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文书工作、资格审查、会务和宣传四个工作组,负责大会的具体筹备工作。同时,对相关方案进行细化,结合实际形成具体工作的“行事历”,进一步对工作事项、形成材料、责任人及时间节点进行梳理。

严格程序要求、严守工作纪律,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本次代表大会代表的候选人酝酿提名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最终选举产生具有广泛代表性、体现广大党员意愿的144名代表。

进入筹备工作倒计时后,筹备工作组自动转为大会秘书处,对会务有关文件材料进行审核、清点,开展会务服务和保障工作培训,并组织相关人员对会议程序和有关服务保障工作进行推演和排练。同时,机关党委采取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逐项销号,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完成。

机关迎盛会、党员盼盛会、人人为盛会……围绕党代会的会议部署、党代会的意义、党员的期盼等,省纪委省监委在“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云南纪检监察内外网、《云南纪检监察杂志》等媒体,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对党代会各个阶段进行专题报道,为党代会的召开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组织开展为期6个月的‘正风肃纪、塑形铸魂、打造铁军’专题教育;开展为期3个月的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以案为鉴、正风肃纪、锻造铁军’警示教育……”会议过程中,全体与会同志共同回顾五年多来,机关党建工作在锻造党员干部政治魂魄,打造具有鲜明特质的“云纪铁军”,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

“省纪委省监委机关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连续4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连续5年被评为省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优秀单位、党建责任制先进单位、普法工作先进单位,连续3届被评为群众评议机关作风优秀单位、十佳书香机关、党建书屋……”回顾近年来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取得的成绩,机关党建在引领委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跑好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常委会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发挥了积极作用。

话感受、诉心声、献良策、议发展……参会代表分组讨论气氛热烈。代表们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对机关党建和纪检监察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强烈的政治热情,深入讨论工作报告,并围绕机关党建工作当前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和一段时期内的工作思路,积极主动建言献策。

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会议对机关党建今后一段时期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总体要求。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做好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进一步强化定点帮扶职能,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建与业务融合,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步发展……

“党代会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是我们下一步行动的指南。”走出会场,代表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在新一届“两委”的带领下,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奋力开创新时代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

总结、提升、巩固、制定新的目标追求、提出新的工作要求,在委机关全体党员的努力下,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出了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辨识度和影响力。会议展示出了好氛围、好风气,与会同志严守会议纪律,认真履职尽责,表现出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使命担当,共同的担当和努力让本次会议成为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振奋人心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本色。

据悉,下一步机关党委将对会议材料进行分类梳理归档,对重点工作经验进行总结提炼,汇编换届选举工作手册,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换届工作操作指南,将本次党代会的成果固定下来、传承下去。(张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