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垃圾箱有了容身处

发布时间:2021-10-06 08:13:30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车辆规范停放之后,垃圾箱有了容身处,行人再也不跟车辆争行。”近日,宜良县纪委监委回访清廉村居建设专项监督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时,该村一村民说道。

今年以来,宜良县纪委监委围绕当前“清廉云南”建设的工作要求,印发清廉村居建设活动方案,并成立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小组,开展“蹲点式”“下沉式”监督检查。

村民口中说的垃圾箱问题发生在宜良县某城中村,这个城中村一头连接着城里最热闹最繁华的商业中心,一头连接着城区西面、北面多个住宅小区,地理位置优越,村内两横两纵四条主干道经常都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景象。

“环卫公司在村里小公园出入口放置了两个勾臂式移动垃圾箱,为绕开垃圾箱,过往的行人都要走到马路上,常常与车争道。”8月10日,看到督查人员走进村子,几个村民便围了过来。

“你们反映的这个情况,是否向主管部门或者社区、村民小组反映过?”督查人员问。

“找了村民小组,他们说这条路已经划给城管,又问城管的工作人员,他们说道路保洁外包交给环卫公司管理,要直接向环卫公司反映。”一个村民说。

“那么你们找过环卫公司吗?”督查人员又问。

“环卫公司说这个垃圾收集点能放垃圾箱的位置有限,加之常年被车辆占据,附近餐馆多、垃圾多,又不能减少垃圾箱,他们也没有办法。”村民们无奈地回答。

随即,督查组在村民的带领下来到现场,看到车辆无序停放,一个垃圾箱横放在人行道上,垃圾外溢、污水横流,附近村民及商户苦不堪言。

面对眼前的情况,督查人员立即召集有关单位负责人来到现场,针对存在问题,把脉问症,督促相关单位和村民小组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这一困扰村民已久的烦心事。

为避免推诿扯皮现象再次发生,督查人员划清相关单位和人员工作职责,要求城管部门合理划出车位,并加强对外包环卫服务的监督检查,切实督促环卫公司认真履职;交警部门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及时清理乱停乱放车辆;街道办及村民小组加强对村民及周边商户的宣传教育,让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共同营造美丽的村居环境。

经过一个星期的整改,该区域统一划出车位和垃圾箱停放区,保洁公司针对清洁不及时、清运缓慢等问题也及时作出整改,这一长期困扰老百姓的卫生难题得到解决。(袁素文  易盛芳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