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依托“四个课堂”抓细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27 17:10:46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日前,在南华县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1年第七次学习时,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就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华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将机关党建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通过“党建+N”的方式,打造“初心课堂”“红色课堂”“指尖课堂”“实践课堂”等四个课堂,着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在具体学习中,该县纪委监委借助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专题读书班等“党建阵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4本指定用书推出“初心课堂”。从纪委书记带头讲、分管领导联系讲、党校教师专题讲、党员干部研讨学四个层面,让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擦亮初心底色,在感悟历史中筑牢使命担当。

同时,南华县纪委监委把“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作为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采取“实地学+集体讲”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到张舫烈士铜像广场、镇南师范党支部纪念碑聆听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辈;举办“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轮流讲述王德三、张经辰、张舫等革命烈士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对标杨善洲、高德荣、张桂梅以及纪检监察战线上的李夏、王秋婷等先进典型,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用好“指尖课堂”是推动党史学习全覆盖、“不打烊”的关键。该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一网一端一号”开辟指尖“党史学习教育微阵地”,通过南华县纪委监委网站、“学习强国”APP和“清风南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持续推送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党史百年天天读”等学习资料,让党史学习随时随地、触手可及。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开新局作贡献”“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清廉南华”建设、感恩教育等载体结合起来,建立“实践课堂”,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同时,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开展“四万三进”“干部大返乡、环境大改善”活动,强化走访调研和监督检查,在办理民生实事、执纪执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在用好‘四个课堂’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学习渠道、深化学习内涵,把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落实、贯通起来运用,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不竭动力。”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赵志波 || 责任编辑  杨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