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学史力行 办好群众“身边事”

发布时间:2021-09-23 16:23:28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我们小区垃圾房连门都没有,整个小区的生活垃圾都在此处堆放、中转,很多垃圾甚至会被肆意丢弃在垃圾桶外面,从早到晚都逃脱不开垃圾散发的气味……”面对五华区纪委监委干部小王的调查走访,黑林铺街道一小区的群众显得有点激动。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马虎。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在听取小王汇报后,立即督促黑林铺街道纪工委调查核实情况并给予妥善处置。

原来,距离该小区仅2米的地方有个垃圾房未安装门,未设置垃圾投放口,垃圾外溢、污水外流现象比较突出,群众生活较为不便。街道纪工委第一时间联系住建、环保等部门研究对策,由办事处牵头负责对辖区内摸排出的25座垃圾房进行了规范提质。

“没想到短短半个月时间就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你们办事的效率真是太高了。”看着小区脏乱差的垃圾房变得干净,群众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把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将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强有力的监督,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持之以恒地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

为确保实事办实,不走过场,该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关注的痛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老百姓身边,与他们“拉家常”“交心声”。通过开展“纪委请您来出题”活动,广泛征求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就业创业、住房城建、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意见建议,找准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开展专项检查、督办问题线索、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等,推动有关部门和单位集中开展治理。

在此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强化问题线索处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有序表达诉求,主动参与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侵害群众利益、长期重复信访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清单,认真审核研判,集中时间、精力督促办理,做到及时办结、及时清零。同时,把信访举报窗口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和方式,主动下沉走访,纾解矛盾、凝聚人心,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学史力行’重在真抓实干。我们会持续零距离服务好群众,把监督做到群众心坎上,从‘家常话’里解读民意,督促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对接、跟进监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以扎实作风把实事办实。”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胡波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