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深化联学共建 推动清廉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01 17:21:46   来源: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8月27日下午,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牵头开展党史党性教育“联学共建”活动,以“1+6”即“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部门”的模式,充分发挥综合监督部门的资源优势,增强相互交流,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进一步提高综合监督质效。

此次活动是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继今年7月14日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之后“联学共建”活动的推进和深化。省委办公厅、省委政法委等6家综合监督部门分管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和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工会、财务等综合处室负责人,以及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第十一审查调查室干部代表和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近50人参加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苏红军从云南悠久的历史和独特文化、中国共产党百年云南发展历程、云南革命斗争历史上重大事件、中国共产党百年云南宝贵经验等四个方面讲授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云南历史》专题党课,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动力,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通过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综合监督部门承办的方式,充分发挥综合监督部门自身优势,创新学习、活动形式,营造“联学共建”工作氛围,增进交流、共同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以“联学共建”活动督促驻在部门和各综合监督部门坚持政治引领,以坚决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为根本,进一步提升建设“清廉机关”的政治意识;坚持文化育廉,把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教育、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等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法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筑牢纪法防线;坚持问题导向,把“清廉机关”建设与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党史学习教育统筹谋划同步推进,督促综合监督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的责任体系和防控体系,有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常态化、常效化。

通过党史党性教育“联学共建”活动,进一步打开监督“探头”,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优势,突出抓日常、抓教育、抓细微,推进派驻纪检监察工作与综合监督部门工作更贴近、更融合,深化互通、互联、互动,共同推动工作发展。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各综合监督部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政治生态、党史学习教育等情况,以工作成效横纵向比较、工作思路广泛沟通、工作业务深度研讨等方式促进工作落实、推动责任落地。严管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从“管人、管事、管钱、管物”的人员管起来、严起来,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好转,不断发挥清廉干部、清廉机关在“清廉云南”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王思力 || 责任编辑 杨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