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用好红色资源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走心

发布时间:2021-09-04 08:18:44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姚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创新活动方式,丰富学习载体,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让纪检监察干部在“红色大餐”中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学深红色文化。该县纪委监委创新方式,丰富学习载体,以读领学、以形载学、以干践学,不断提升学习成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三力”的有力抓手,利用干部职工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三会一课”等形式加强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开展交流研讨。同时,利用“学习强国”App、“云岭先锋”App、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抓好个人自学。通过“线下+线上”联动,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成色”。

讲活红色故事。深入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等系列活动,纪检监察干部转变角色,变身“宣讲员”,纷纷走上舞台、走进课堂、走进农家,言传身教,重温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英雄故事,一起感悟党史内涵,传承昂扬奋发的精神和气魄。

唱响红色歌曲。将唱红歌作为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热情的有效载体,利用“主题党日”“道德讲堂”等活动契机,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色歌曲反复歌唱,抒发党员干部对党的拥护和热爱之情。并将党史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机融合,立足纪检监察工作职能职责,把纪检监察之歌《光荣啊,党的忠诚卫士》以大合唱的形式呈现给全县广大群众,用自己特殊的方式表达了对党的忠诚。

弘扬红色家风。以赵祚传“五封家书”为依托,开展“好家风”评选,红色家风征集、拍摄红色家风专题片《感悟家国情怀  弘扬红色家风》并在各级媒体播出,引导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用好红色家风这本“活教材”,弘扬良好的家风文化,引导领导干部廉洁修身、严以治家,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让红色家风世代相传,涵养新时代的良好家风,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和讲正气、乐奉献、敢于担当的良好社会氛围。

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利用县内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体验活动,两次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到赵祚传红色革命基地参观、学习,通过重走红军长征过大姚路段、参观赵祚传故居图文、瞻仰赵祚传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上专题党课等党史学习教育体验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感悟革命伟力。通过重温历史,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思想上受到震撼,心灵上得到洗礼,纷纷表示将传承红色基因,始终铭记革命先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无私忘我的革命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更严的作风、更实的工作举措,为“十四五”开好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干好为民实事。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开新局作贡献”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所辖社区“双报到”,义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创文知识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网格化服务等,并组建督查工作组,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创文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稳步推进。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自身工作职责,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十四届县委巡察整改“回头看”、爱国卫生“7+3”督查等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纪律保障。

截至目前,大姚县纪委监委开展“永远跟党走”活动3场、“传承红色基因”活动3场、“学习先进典型”活动2场、“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7场,主题党日活动5场,开展专题党课2场。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累计清理清退不符领取城乡低保条件资金82.85万元,切实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利益。

“红色是最鲜亮的底色,我们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梁家礼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