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广播电视台纪委:“三个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8-18 17:10:33   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纪委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广播电视台纪委立足职责定位,着力思想引领、融合结合、成果转化,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台纪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针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教育宣讲、知识竞赛、实践活动以及组织生活会等重点事项,结合内部巡察和业务工作,通过个别谈话、查看记录、抽查调研、指导督导等方式,紧盯组织领导、部署落实、学风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台(集团)各级党组织对党史学习教育全盘统筹谋划,认真落实台(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工作方案》和“八个一”工作要求,逐项落实 “规定动作”,抓好新闻宣传、创新党史宣教“自选动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大型系列短视频《建党百年·口述云南》首批18个短视频推出后不久,全网点击量超过1.8亿,其中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26亿,“读云南省委第一任书记王德三遗书破防了”登上微博热搜同城榜第一,人民网、新华网、共青团中央等省内外200多家权威政务号和媒体号联动宣推。采用西双版纳傣语、德宏傣语、傈僳语、景颇语、拉祜语五种民族语编译录制“礼赞百年·民族故事——中国共产党和云南少数民族的100个故事”在民族地区群众中反响强烈。

突出融合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台纪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纪法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道德教育有机结合融合,推动党员干部在“学党史、悟思想”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以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同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内部发生的酒驾、醉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进行深刻反思、引以为戒,使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受到深刻教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尔行贿记》等警示教育片,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在全台(集团)各部门深入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教育整顿,教育引导全台干部职工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强化职业精神和职业操守,着力锻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讲解典型案例、讲授纪法知识,深刻剖析台(集团)干部队伍发生的违规违纪问题,全面检视出现问题的深层次原因,靶向查找工作中的不足,把纪律作风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硬手段和推动各项工作的硬措施,推动形成引导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做到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

聚焦群众关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台纪委坚持把为干部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贯彻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各个环节,围绕台(集团)2021年“10件惠民实事”的落实,督促台(集团)各部门积极尽职履责,从服务干部职工成长、解决干部职工关切问题、化解突出矛盾问题等方面细化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利益诉求,办好实事,解好难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工作成效,增强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对照担当精神不足、宗旨意识不强、落实力差的难点堵点,台纪委坚持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通过约谈巡察整改不到位、干部群众满意度低的6个党组织和部门班子成员,实地走访、调研座谈、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持续施加压力开展督查,有力推动了整改任务有效落实,2020年首轮巡察整改完成率提升至97.7%,群众满意度测评总体满意度为94.9%。针对广告应收账款催收工作,督促相关部门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排出时间表、路线图,着力破解防范债务风险的瓶颈和障碍,维护和保障好广大干部群众的切身利益。(云南广播电视台纪委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