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区:以读书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7-21 17:54:07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近日,呈贡区纪委监委举办为期三天的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专题读书班。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本次读书班将学习党史与学习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昆明历史、呈贡历史相结合,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图片1.png

图为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云南地下党旧址、朱德旧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本次读书班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通过开展一次专题培训、进行一次专题辅导、组织一次专题宣讲、举行一次研讨交流和举办一次现场教学的“五个一”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此次读书班在把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的基础上,注重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进一步丰富学习载体和学习形式,融入了党纪法规专题培训,邀请法官、检察官为我们作专题辅导,同时也有区纪委监委的一线骨干为我们讲授业务知识,内容丰富,包含的知识面广,并且有深度,我们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除集中课堂授课外,本次读书班还穿插安排了分组交流研讨、专题组织生活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现场体验教学等环节,通过“专题授课学+交流研讨学+参观体验学”的多维教学模式,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中悟、在悟中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据悉,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出“民生实事计划”5件、领导班子成员“为民办事清单”22件。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班子制定的“民生实事计划”已完成3件,班子成员制定的“为民办事清单”已完成10件,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41人次。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纪律部队,更要锤炼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严于律己的政治警醒、政治自觉,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先锋表率。通过集中学习读书班全面学、系统学、实践学,解决平时学习片面化、碎片化的问题,全面把握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领略百年风华,筑牢信仰之基。”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将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圆满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不断推动政治生态向上向好。(张晓莉  余伟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