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学史力行 把生态环保实事办成群众满意好事

发布时间:2021-07-12 17:59:10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这个坑还要再挖深一点。”“偏了偏了,帮我扶正一下树苗。”“快,这边需要浇点水。”……日前,在普洱市思茅区大中河水库旁,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忙得不亦乐乎。有的挖坑围堰、有的扶树正苗,有的踩土定植,虽然天空下着细雨,脚下处处泥泞,但大家没有丝毫抱怨,协同配合,短短一下午时间,一百棵冬樱花苗“落地安家”,为山林间增添了一片新绿。

“树要栽得正,苗才能茁壮成长。”“植树好比我们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思想根基不筑牢,廉洁底线将失守。”植树活动结束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谈活动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党员带头义务植树,既是一种示范,更是践行学史力行的学习实践,不仅美化了生态环境、锻炼了体魄,也在自己的心中植上了一棵“责任之树”,督促自己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这是该市纪委监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以扎实举措擦亮绿色普洱的生态底色的一个缩影。

环境就是民生,天空、江河、大地的清洁,就是民之所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普洱市纪委监委把为群众办实事与监督执纪问责贯通融合,围绕阶段性重点任务清单,强化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检查,把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内容,持续整治生态环保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

“鱼塘换水过程中直排问题还未整改。”

“农村生活污水、养殖户粪污直排,农业化肥污染,生活垃圾随意堆放。”

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污染治理是推动农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禽畜养殖污染、矿产企业污染、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水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压紧压实乡镇及生态环境、住建、自然资源等农村环境治理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将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作为推动农村环境问题治理的重要抓手,确保督在要害处、查到关键点,把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做实做细做到位。

“现在我们寨子干干净净,没有异味,到了夏天,苍蝇蚊子不像以前那么多了……”居住在思茅区城中村的黄大妈说起这几个月居住环境的变化,笑容洋溢。

“生态环境改善了,群众感受最直接,绿水青山,蓝天白云,一点一滴的进步都会得到群众认可。”普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在为民办实事上聚焦用力,从群众的真实感受出发,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倒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担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为推动普洱建设成为绿色经济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际生态旅游胜地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廖翌含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