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档案·述说云南】边纵战士马德盛:随军转战14县,为守护人民而奋斗

发布时间:2021-08-10 09:57:52   来源:云南网

 

子弹带上的皮革,已经因为岁月的冲刷而显得斑驳,但上面零星插着的子弹弹头依然寒光凛凛。装粮食和盛放弹夹的口袋还很新,看起来仿佛昨天才刚刚用过。

对一个军人来说,这些物品已经超出了简单的实用范畴。在战场上,在千里奔行的行军途中,它们是救命的宝贝,是可靠的伙伴,也是挫败敌人的利器和底气。

就是这些“老伙计”,陪伴着马德盛走过了多年的戎马生涯。

视频截图

1935年,马德盛出生在宜良县。13岁时,他在狗街听了一场边纵大队的动员会,大队长鼓励民众自愿报名参军。正是血气方刚的年纪,他立刻报名参了军,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区纵队二支队胜利六大队。

马德盛参加的第一场战斗,是1949年的南盘江之战。为了牵制敌人的南下,他们边打边转移阵地,与敌人周旋。

视频截图

每一场战斗都是惨烈的。马德盛还记得1949年10月的陆良突围,当时有三个边纵大队集中在那里,遭到了敌人的包围。战士们用机枪开路,冒死突围,战斗打了3个多小时,千余人的队伍才得以成功撤退,但也牺牲了14名战士。回想起那场战役抢救运送伤员时的情形,和牺牲时年仅22岁的宜良女英雄杨慧,马德盛的眼中满含热泪。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他参加的最后一仗,是1949年12月,陈赓将军率部将敌人从广西赶到云南,与云南本地的5支游击队配合,在宜良歼灭了敌人,马德盛的家乡获得了解放。

战场上,马德盛为了光明与人民幸福,拼死战斗着。转业后,他先后在宜良县人民政府、马街供销社、狗街公社等单位工作,历任宜良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等职务,继续肩负着保卫人民的职责。

视频截图

毕生征程,马德盛的信念始终简单朴素:“相信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