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督促各级一把手守好责任田

发布时间:2021-12-31 07:13: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要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上率下、以身作则,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都有着落……”日前,针对部分县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力,被云南省纪委监委进行责任追究一事,昆明市委、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县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进行集体约谈,压实巡视整改责任。

近年来,昆明市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管党治党的“牛鼻子”,紧盯“关键少数”开展监督,积极推动上级“一把手”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大对同级和下级党组织特别是“关键少数”的监督力度。今年以来,昆明市共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20个党组织、397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日前,昆明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党(工)委书记述责述廉。参会的市委常委、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对各位书记述责述廉情况进行点评,督促落实好主体责任。在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中,昆明市委成立由市委常委带队,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及部分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负责人任组长的12个检查考核组,对全市92个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单位进行检查考核,全面盘点各地区各部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各责任单位进一步查缺补漏、巩固提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除了协助市委做好“年考”之外,昆明市纪委监委还注重运用“互联网+‘两个责任’”监督管理系统,于每年初对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把责任压实在平时;定期组织县(市)区党委书记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对“基本合格”“不合格”的单位和党政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决扛稳抓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完善政治生态分析评估、政治生态“画像”、廉情分析报告等制度,加大对同级和下级党组织特别是“关键少数”的监督力度。

此外,昆明市纪委监委还探索建立上级纪委书记与下级党委“一把手”谈话、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的工作机制,根据不同谈话情形和谈话重点制定具体谈话方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谈早谈深谈透;对存在的重大、典型问题,进一步督促各级“一把手”守好责任田,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付润瑞  王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