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于行讷于言

发布时间:2021-08-13 09:55: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什么样的言行备受推崇?早在两千多年前,古人就有了鲜明的判断标准,“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孔子认为,语言木讷而行动敏捷才是君子之为,品行正直的人往往用行动为自己代言,靠实干赢得尊重。反之,奸诈狡猾的小人常常夸夸其谈,以巧言令色蒙混视听。

“听言不如观事,观事不如观行。”行动是无声的语言,最具说服力也最有力量。说得好听不如干得漂亮,只有货真价实的行动才能铸就伟大的事业。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我们涌现出了一批实干家:有为了我国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的科学家黄旭华,有带领人民苦干实干治沙防沙改变恶劣环境的焦裕禄,有守护生命救死扶伤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辛育龄,有投身山区创办女子高中力图改变女孩命运的张桂梅,还有再苦再累也要守好祖国每一寸土地的卓嘎……正是这些默默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实干家们以实际行动谱写了荡气回肠的赞歌,赢得群众认可和信赖。

古人言:“德者,难成而难见者也;言者,易撰而易悦者也。”自古以来,空谈者、谗言者造成的危害不绝于书,如梁启超先生所说:“其下者,则巧言令色,献媚人主,窃弄国柄,荼毒生民,如秦之赵高,汉之十常侍,唐之卢杞、李林甫,宋之蔡京、秦桧、韩侂胄,明之刘瑾、魏忠贤,穿窬斗筲,无足比数。”现实中,有的人心口不一言行相悖,有的人巧舌如簧颠倒黑白。事实证明,靠言辞堆砌起来看似良好的品德、非凡的成绩都是海市蜃楼,或许能一时半会儿迷惑人心,但最终只能像泡沫一样被事实戳破,被众人唾弃。无论为官还是做人,只有行得正、坐得直,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少说空话,多干实事才是安身立命之根本。

崇尚实干还是崇尚空言,关系社会风气走向。“尚行,则笃实之风行焉;尚言,则诡谲之风行焉。”魏晋时期傅玄在《傅子》中也讲过:“上好德则下修行,上好言则下饰辩。修行则仁义兴焉,饰辩则大伪起焉。”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为官者的一言一行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晴雨表,影响广泛而深远,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是其应尽的本分,只有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才能在干部和群众中形成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激发出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和无穷力量。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求真务实、脚踏实地,老老实实干实事是共产党人所追求的境界,李大钊曾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当前,答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考题,正需要踏实苦干,敢闯敢干的身体力行;需要甩开膀子,迈开步子的勇往直前;需要克服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的畏难情绪,把精力投入实干之中,担当作为,用行动铸就传奇、成就辉煌。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我们要发扬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精神,迅速行动起来,以实干为荣,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跨过改革发展中的关口阻碍,做一名奋斗者、建设者,当一回实干家、苦干家,以汗水浇灌梦想,用行动回应期许。(李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