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操守 公正有德

发布时间:2021-07-20 07:35: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为造假工程项目“背书”,甘当“科研掮客”……近日,媒体报道一个地方在环境污染治理中,29名专家全部参与项目造假,在评审中出具了“同意”“原则同意”等意见,无一人给出“不予通过”意见或选择退出。在本该“发声”的评审工作中,专家们却选择集体“失语”,揭示出一些专家职业操守缺失、沦为摆设的现实。

专家的意见本应代表科学、合理。然而现实中,有的专家攀附权力,为不合理“补台”;有的贪名逐利,为评审费“折腰”;有的随波逐流,为混“圈子”破线。这样的专家丧失职业操守,违背原则底线,对一些不合规不合理项目出具违背科学的评审意见,造成巨大损害。

“专家”的身份并非光环而是责任,除了技术过硬、本领高强之外,更应坚守良好的职业操守与职业道德。无论何时何地、遇到什么情况,专家都应始终坚持科学精神,实事求是、守住原则、公正有德。要履好职、尽好责,敢讲真话,表达真实的意见建议,敢于“发声”,对不合规不合理的项目、论证、评审等说“不”,决不能因威逼利诱而丧失底线原则,违背科学精神、职业操守。(李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