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专项治理基层腐败 依靠群众管住微权力

发布时间:2021-06-10 07:42: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现在只需手机上一点,大到工程建设,小到社区保洁人员工资支出,老百姓都能看明白,一键举报监督……”6月7日,云南省安宁市连然街道光明社区居民老李向记者展示“小微权力e点通”时说。

推动职能部门把社区党务、居务、财务情况“晒”在阳光下,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扫码知情、上网监督,成为昆明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小微权力监督,防止基层“雁过拔毛”式腐败的重要途径。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基层小微权力运行重点领域,通过探索提级监督、“互联网+大数据”等模式,推动健全小微权力运行体制机制,不断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昆明市纪委监委聚焦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薄弱环节,对村(社区)重大事务、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施提级监督。按照“上级派发”“本级自定”“下级提请”相结合的原则,根据不同领域和地域特点,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一事一提级,在全市推开提级监督工作,强化基层纪委监督执纪力度,带动村监会履职能力提升。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聚焦村务决策和“三务”公开、村级财产管理、村级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村组干部廉洁履职和作风等方面,“一月一重点”梳理问题清单,深入一线,持续强化监督检查。石林县纪委监委选取近年来资金项目集中的7个贫困村,建立县纪委监委统一协调指挥,县乡两级党委联合排查,任务、责任、问题整改三项清单,县级督办、乡镇督促、村党总支及村组全面落实整改的工作机制,把提级监督落实到村组。

做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监督力量是保障。昆明市纪委监委统筹监督资源、整合监督力量,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力度。同时,依托提级监督整合三级监督力量,实现由市、县两级纪委监委负责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乡镇(街道)纪(工)委具体实施,村(居)务监督委员会配合完成的监督模式。宜良县纪委监委通过县、乡镇、村三级联动,提升新任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履职水平。安宁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和监察联络员对小微权力监督作用的实施方案》,细化对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具体实施方法步骤。(付润瑞 李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