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立足职责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复查复盘近三年问题线索

发布时间:2021-05-26 07:34: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云南省昆明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制发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等方式,督促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政法机关直接责任、成员单位协同责任落细落实。同时持续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行为,为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提供保障。

注重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的优势,昆明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对近3年办理的问题线索进行复查复盘,进一步摸排、梳理、研判目前掌握的问题线索,明确重点谈话人员,由各级党组织在谈话全覆盖的基础上开展有针对性的谈话。同时,紧盯司法行政系统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向局党委发出3份《督办通知》,督促相关党组织迅速依规依纪依法对移交转办问题线索进行处置,确保查纠整改环节取得实效。

与各相关单位建立监督联动机制,拓宽发现问题线索渠道。西山区纪委监委主动与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分局建立协查经营信息“绿色通道”,对近期收到的信访件、主动说明问题等工作情况开展研判,对2018年以来涉及全区政法部门的信访件、问题线索逐案排查。石林彝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与政法系统建立监督联动机制,成立4个联合专项督导组,深入全县政法单位和基层所队开展监督检查,目前发现的17个问题,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此外,昆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学习教育环节,深化警示教育。官渡区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全县政法干警聆听廉政教育报告会、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体约谈等形式,以身边事教育广大干警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深刻教训。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分类梳理近年来查处的政法干部违纪违法综合情况和典型案例,由派驻政法部门纪检监察组牵头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全县政法干警增强政治意识,以案为鉴。(付润瑞  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