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教室 琅琅书声

发布时间:2021-05-26 07:29: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5月24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民族寄宿制中学的学生在操场上上课。马铭言  摄

5月22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漾濞一中的高三学生在安置点挑灯夜战、备战高考。刘冉阳  摄

云南、青海两地近日发生了多次地震,牵动人心,人们密切关注着当地震后情况。这几天,两地学生在安置点“帐篷教室”里陆续复课的画面在网上刷屏,令人感动的同时,也让人安心了不少。

5月24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的高三学生正式复课,该县具备条件的学校,初三学生也将复课,其他学生将在校舍安全鉴定工作完成后,有序安全地恢复教学秩序;同日,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该县受灾的5所中小学、1906名学生也已全部在安置帐篷中正常上课。

随着地震搜救工作基本结束,工作重心转移到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上来。两地从地震发生到复学复课,不过短短三四天时间。如此努力争取让受灾地区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复学复课,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各地各部门立足防大震抗大灾抢大险,着力增强防灾救灾的政治自觉,全心全意服务好灾区群众,以最快的速度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让灾区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增强战胜地震灾害的信心。

快速复学复课的背后,是应急管理系统的给力。近年来,各地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门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从此次两地地震发生后的一系列举措来看,地震的预警和灾情信息发布迅速,救灾款物精准调拨发放到位,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处置,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清洁的饮用水喝,宣传教育、组织动员也及时有力,充分发挥了应急管理新体制新优势,为孩子们顺利复学复课提供了坚强保障。学生们在校舍安全鉴定后,即可重返校园。

课堂设在帐篷里,琅琅读书声回荡在灾区上空。一切是如此紧张而井然,背后是师生们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对梦想的执着追求。诚如云南漾濞一中高三备考学生陈亦婷所言,“这么大的地震都经历过,高考的难不算什么!”(湛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