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送链上督查忙

发布时间:2021-04-26 07:51: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4月21日上午10点,1辆载有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大型冷链运输车缓缓驶进云南省疾控中心疫苗冷库,提前一小时到场的云南省疾控中心纪委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张天华在一旁紧盯库房工作人员和疫苗押送员对接疫苗,并提醒库房负责人严格按照手续对车辆进行登记。

3月29日,云南省瑞丽市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自4月6日,该省宣布对边境25个县市开展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以来,省内疫苗需求大增,省疾控中心的疫苗配送量随之增加,张天华更加频繁地来到冷库监督疫苗配送工作。

“有专人在中心疫苗配送保障工作群里通报每批疫苗的到库时间,我们根据情况安排人员轮流前往,确保每批疫苗的配送工作都在监督之下。”张天华告诉记者,因为疫苗需要在2-8℃的环境下储存,所以他们每次抵达冷库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库房温度是否在合理区间内。

疫苗抵达后,司机会在车辆温湿度监控终端中调出行车全程的温度变化表。“只有达到温度要求才能登记入库。”张天华查看车辆温度变化表后来到扫码登记处,监督库房工作人员将包装箱的条码信息登记到省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内。

“每箱都不能遗漏或混淆,否则箱子编码会出错,出不了库。”对相关工作程序,张天华已了然于胸。

信息录入完毕后,工作人员根据云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对全省16个州市的疫苗分配量,按照7条线路将库存疫苗进行划分。

“这个环节是监督重点,部分包装箱需被拆成小份重新打包,以满足不同线路的数量需求。”张天华和同事们仔细查看工作人员是否按操作要求拆装,避免损坏疫苗,也防止出现利用职权给某条线路多配送疫苗的情况发生。

当一条线路的疫苗全部分装完毕后,运输车将开往沿线州市输送疫苗。

“为了让大家早日接种,中心规定每批入库疫苗24小时内必须清零,我们可以随时在系统内监督仓库存储情况,根据车辆定位实时监督运输情况,实现配送全过程监督。”张天华说。

库房的存储安全也是监督的重要内容。根据此前云南省公安厅安全检查提出的意见,冷库周围需强化路基,拉高铁丝网,增加监控设备,同时必须安排保管员24小时值守。省疾控中心纪委检查整改情况时发现,仍然存在部分摄像头角度偏低等问题。

张天华这次来到冷库,也着重查看了现场安保有没有进一步整改,“疫苗属于国家资源,必须保证安全无死角、无疏漏。”

11点20分,本次转运的疫苗装车完毕,即将送往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张天华走到执行本次运输任务的3辆车前,叮嘱驾驶员和随车技术员行驶途中注意安全,目送运输车启程。

“库房工作人员和司机非常辛苦,干活不分昼夜。我们监督疫苗配送,也是帮助、督促他们别出错、不松劲,一起保障群众早日接种到疫苗。”张天华说。(张驰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