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保障特约监察员履职 搭建平台主动问计

发布时间:2021-04-24 08:04: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此次测试是在2020年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基础上的再巩固、再提升,题目种类和形式更多样化。”日前,在云南省昆明市纪委监委完善业务知识测试题库工作中,包括云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周梁云在内的几位特约监察员担当了编撰的重任,成为这项工作的主力军。

这是昆明市纪委监委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参谋、咨询等作用,构建机制平台,主动问计求策,不断激发工作活力的一个缩影。昆明市监委特约监察员是该市纪委监委根据工作需要,按照程序从在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在昆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委员,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代表中优选聘请,以兼职形式履行监督、咨询等相关职责,首批有10名特约监察员受聘上岗。市纪委监委制定了《昆明市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对特约监察员的聘任换届、工作职责、权利义务、服务保障等作出明确规定。

“这是昆明市监委组建以来,聘请的第一届特约监察员,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不是做样子,而是要诚心接受监督。”昆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大庆表示,市纪委监委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畅通信息反馈渠道,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创造更有利条件,共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列席参加昆明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受邀参加昆明市纪委监委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意见建议座谈会、积极参与昆明市纪委监委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活动……今年以来,昆明市纪委监委多方位、多层次地为特约监察员创造良好的履职条件、搭建展示的平台。用好用活特约监察员在各自领域的专业优势,有针对性地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课题调研、参加内部督查、参与重大活动等,推动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邀请特约监察员参观走访、参加培训、参与监督检查等方式,创新工作载体,拓宽工作渠道;同时,加强管理和考核工作,积极帮助解决其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做好保障工作。”昆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钱亚萍 王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