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挖掘红色资源 在重温历史中补钙固基

发布时间:2021-04-04 07:12: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行军时用过的水壶、蓑衣,锈迹斑斑的枪支、子弹……云南省昆明市纪委监委日前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前往石林县党史馆,在红色讲解员的带领下回忆红军在石林开展革命斗争的峥嵘岁月。

昆明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革命遗址“铸魂”、讲好英雄故事“补钙”、缅怀革命先烈“固基”,生动鲜活并富有特色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把党的历史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

昆明市拥有朱德旧居、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抗战胜利纪念堂及云南人民英雄纪念碑等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该市纪委监委将红色历史资源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通过开展党员干部实地参观、党史学习趣味答题、重温红色经典作品等活动,聆听革命故事,加深对党的革命历史的了解。同时,市纪委监委发挥好线上教学培训优势,用好用活微党课、微网课、微视频,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党史随堂测”答题活动,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紧密结合起来,深化对党史知识的学习掌握。

依托“红军长征两次过昆明”的历史,禄劝县纪委监委按照“历史资源+红色资源+民族资源”的思路在全县挖掘廉政素材。通过整合彝族火把节、苗族花山节等传统节庆活动资源,将红色文化元素融入其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使干部群众在民族节庆活动中接受熏陶。石林县纪委监委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组织干部参观县城武庙“两块碑”、长湖镇“清风长廊”、阿乌村廉政建设示范点等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通过重温革命历史故事,从张炽、尹国华、毕恒光等彝乡英雄人物代表身上,汲取力量源泉。嵩明县纪委监委与县党史县志办等单位筹备编撰《党史中的纪律·嵩明历史时光》,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付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