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

发布时间:2021-02-19 07:26: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纪委监委对全市33个派驻(出)机构、14个县(市)区纪委、4个开发区纪检组、17家市属国有企业纪委等开展监督检查,走访了解政治生活情况。截至目前,共查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以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66个。

“正人先正己,纪委监委不是天然的保险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专项监督检查就是强化自我监督管理。截至目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问题68件,同比下降23.7%。

昆明市纪委监委聚焦政治监督,用制度管人,制定完善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报批案件相关工作的通知》《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干预执纪执法工作备案和责任追究办法》等规定,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管理,把执纪执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对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插手、过问和干预案件办理的行为严肃处理。

“针对规范纪检监察干部权力行使方面,我们实行动态化、全方位、多渠道监管。”昆明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通过不断探索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考核方式方法,建立“日考勤、月自查、季评价”干部管理评价机制,健全完善32项干部管理制度。评价机制覆盖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市委巡察机构、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的全体干部。

同时,为了给纪检监察干部常念“紧箍咒”、勤打“预防针”,市纪委监委坚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活动。其中,领导班子带头抓学习,聚焦主题主线,认真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抓好整改落实;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收看《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等警示教育片,运用系统内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在全市领导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建设系列活动,推进领导干部家风建设。

此外,为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市纪委监委还制定了《加强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职工的实施办法》;提拔重用9名工作成绩突出但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树立为担当者担当的鲜明导向。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通过建立机关纪律作风形象督查员制度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大监督格局,从严从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付润瑞  康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