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对象确定、物资筹备和工作纪律加强监督 督促节日慰问精准落实

发布时间:2021-02-10 07:47: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春节前走访慰问重点企业,必须按照规范报批,如需购买赠送礼节性礼品,要节俭适度、做好登记……”2月7日一早,上海市嘉定区纪检监察干部来到该区安亭镇,督促招商干部把握“亲清”关系,守好纪律底线,把慰问企业工作落到实处。

春节走访慰问,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传递党和政府关心关怀的重要载体,要走心走深走实。连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专责,紧盯慰问对象确定、慰问物资筹备和慰问工作纪律等环节精准监督,严肃处理作风不实、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违纪违规行为,推动暖心政策举措精准落实。

为提高慰问对象的精准性,江苏省泰兴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严格按标准走访慰问,通过查看慰问物资采购明细、查看台账登记、开展事后回访等方式,严查帮扶慰问过程中的不严不实问题。浙江省玉环市纪委监委建立“贫困户动态名录库”入库申请责任倒查机制,对把关不严、违规操作的单位或个人及时采取约谈、函询等方式,细查背后是否存在优亲厚友、审核不严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吉林省敦化市纪委监委督促市组织部、民政局等部门按照“依档施助”和实名制原则,逐一排查生活困难党员、村(社区)老同志、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干部、特困群众等慰问群体1165名,确保全部慰问到位。浙江省建德市纪委监委对各村上报的特殊困难群体进行实地核实,入户随访全面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对就地过年的外来困难群众,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有关部门做好人员筛查登记,多措并举做好慰问兜底保障工作。福建省连江县纪委监委派出3个督查组,赴县总工会、人社局、妇联等部门,查看是否逐户登记签领,核实签领对象与申请人信息是否一致、是否存在“关系户”“人情户”等情况,确保困难群众在异地过个温暖年。

春节慰问物资采购时间紧、数量多、范围广,是廉政问题易发多发环节。对此,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区总工会强化风险防控,保障慰问物资采购合规合理,对截留、挪用慰问物资等违纪行为严肃问责。浙江省开化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县民政局提前谋划,采取询价采购的方式确定最优供货商,防止出现以权谋私等情况。

红十字会在慰问工作中发挥着党和政府关怀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纪委监委对慰问物资来源和依据、慰问资金支付渠道等方面进行核查,要求区红十字会严格安排救助和慰问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慰问对象手中。

春节慰问做得好不好,要看群众满不满意。四川省合江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督促各镇街、部门及时“回头看”,解决表态多落实少等问题,为困难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确保慰问取得实效。(杨文佳  张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