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隆阳规范政商交往

发布时间:2021-01-17 12:40: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机构召集所监督的职能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和企业代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相关会议在宣读被查处领导干部忏悔书的同时,通报了近年来该区企业老板因行贿罪被查处的案例,介绍该区政商交往行为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

隆阳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既监督职能部门,又对相关企业主开展普法警示教育的模式。在具体工作中,该区纪委监委要求各派驻机构,向所监督职能部门征求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问题,全面掌握有关职能部门在处理政商关系上的思想顾虑。与此同时,及时组织职能部门和企业代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020年9月以来,共开展警示教育座谈会18场次,受警示教育干部和企业代表720余人次。

据介绍,该区纪委监委根据《云南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清单》,规定了职能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8个具体方面的“禁止性”内容,民营经济人士7个具体方面的“禁止性”内容。15条清单既为职能部门标出纪律红线,又警示规范企业主行为。

该区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巡察重点内容,对区人社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和区税务局4个单位开展重点监督检查,整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落实不力问题以及以权谋私、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严肃查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水务局、区执法局以及保泸高速隆阳区征迁协调办公室违规收取涉企保证金的问题,通报问责主要领导5人。

“杨老板,你们的工程质量检测通过没有?质监站干部有没有利用职权向你索要好处费、手续费等情况?”近日,隆阳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到房地产工地向企业老板了解情况,宣传相关党纪法规知识。该区纪委监委除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外,还主动深入到企业中,紧盯职能部门在执法水平、工作效率等方面情况精准监督,破除影响企业发展的隐形障碍,助力营商环境提升。(施荔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