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集中整治违规接待问题 深挖细查防四风反弹

发布时间:2021-01-10 17:42:3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在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磨黑镇小会议室里,一场特殊的党委会议正在召开,气氛紧张而凝重。“公务接待不规范,根子在于自己纪法意识、程序意识淡薄,错误地认为‘接待出生产力’,实际是侥幸心理作祟。”有关人员在会上检讨道。

前不久,云南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磨黑镇检查时发现该镇2019年至2020年公务接待及机关食堂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针对此问题,普洱市纪委监委对该镇镇长、分管副镇长、镇财政所会计在全市通报批评,要求该镇立行立改,全市引以为戒。该镇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议深刻反思研究,对公务接待范围、标准、食堂账目公开等提出明确规定,进一步细化落实公务接待管理审批制度。

“热情好客不能逾越纪律底线,纪检监察机关要对违规公务接待持续深入整治,督促党员干部树立新风尚。”普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齐晓勇介绍,两节期间,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员力量,通过“体验式”“蹲点式”监督,下沉一线,对全市各级各部门进行明察暗访,严查违规公务接待、公款购买节礼、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突出问题,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宁洱县纪委监委紧盯违规接待问题,深入职工食堂、餐饮门店、税务部门,全面抽查部门公务接待情况。思茅区纪委监委聚焦私车公养开展专项整治,深挖隐形变异“四风”。墨江县纪委监委对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28个部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扎紧纪律“篱笆”。

与此同时,普洱市持续强化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此外,还在网站、微信公众号设立举报专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有效遏制“舌尖上的腐败”。去年以来,普洱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0起21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9人。其中,违规接待15起20人,给予党纪处分6人。(伍晓慧  马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