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建背后责任塌方

发布时间:2020-06-05 08:05: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前,湖南省纪委通报了邵东市一起违建问题中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邵东市市长等20名相关责任人受到问责,引发关注。

2015年10月至2019年4月,原邵东县(现邵东市)周官桥乡“申家大院”存在未批先建、建筑面积严重超标等违法问题,且在被实名举报和上级交办的情况下,持续违法建设近4年。邵东市委市政府对违建清查整治工作流于形式;邵东市自然资源局及周官桥乡国土所对违建清查整治工作消极应付、敷衍塞责;周官桥乡党委政府不但未依法有效制止违建行为,还违规审批发放建房用地批准书。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最终导致“申家大院”在督查人员眼皮子底下违法建设,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对于违建问题,不论是乡党委政府、国土资源部门,还是市委市政府,每一级责任主体都有相应的监督管理职责,一个个环节构成了责任链条。在这个链条中,每一级都负起责任来,问题就不会出现或可以及时得到解决。即使有环节出了问题,若其他环节负责到位,问题也不至于发展到如此地步。说到底,问题持续时间如此之长,就是相关负责人不担责、不尽责的责任“塌方”。

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履责担责,尽责守责,既是对本职岗位的负责,也是对整体工作的负责;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集体的负责。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岗尽其责,这才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姿态。当前,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更多的党员干部忠诚担当履责,无私无畏担责,勤勉敬业尽责,严格自律守责。

责任二字重千钧。党员干部当把责任扛在肩上,多些“处事者,不以聪明为先,而以尽心为急”的警醒,少些“我不管,还有别人再管”的放任;多些“凡所以力民者,无所不用其至”的执着,少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散漫,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用知责负责、履责尽责的实际行动做无愧于时代的劲草。(孟庆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