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自身防护也是履行责任 ——纪检监察机关狠抓自身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04 14:22: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1月28日晚,湖北省咸宁市纪委监委全体干部陆续收到了一份电子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手册》从工作区域防护知识、个人防护知识、居家防护知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就医流程等五个方面对如何防控疫情进行详实引导。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连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有关要求,在立足纪检监察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的同时,扎实强化自身防控工作。

“截至29日晚10点,单位共有4人有出省情况,其中1名同志火车途经武汉停留4分钟,目前在河南老家自行隔离,未发现感染情况。”

“通知出省已返回的同志密切观察身体状况,在家进行隔离,暂未购票返程的同志严格按请销假制度审批延长假期,并注意自身安全。”

这是发生在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专项纪律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一幕。此次疫情恰逢春节假期,人员流动大,摸清人员假期情况特别是赴疫区情况,成为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自身防控的重要一环。

“我们第一时间对所有纪检监察干部相关信息进行登记汇总,主要对返乡的单位工作人员及其亲属离开咸宁城区去外地返回(含与有武汉接触史朋友接触经历)情况进行摸排,并于每日下午五点半前进行更新。”据具体负责汇总工作的湖北咸宁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蒋扬眉介绍,对于近期来往武汉的,一律要求在家中隔离观察,并及时向组织报告身体状况。

为了加强监测,许多地方纪委监委都纷纷采取疫情“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广东省纪委监委要求严格做好队伍自身防控工作,全部推迟市、县纪委全会,全覆盖准确摸清干部职工及其家属近期身体状况、活动去向等底数,严格执行重要情况每日“零报告”制度,严格实施有关物理隔离措施。内蒙古武川县纪委监委要求各巡察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部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及时准确地掌握本单位、本部门所属人员(包括借调人员)疫情防控情况,负责疫情防控的日常工作,认真做好人员摸排和防控情况登记报告工作。

“我已提前结束假期,刚从杭州回丽水,乘坐的是G7467次高铁,目前无发热,也未接触确诊病例,现申请居家隔离14天,有关工作可随时电话或微信联系。”1月29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周陈亮主动向单位报备个人情况,并在家通过电脑和手机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监督指挥工作。春节假期,该市纪委监委实行纪检监察干部情况每日一报制度,特别对外出回归的干部每日2次跟踪了解身体状况,并为居家隔离的同志送上生活必需品和组织关怀。

防控疫情除了“硬”办法,还有暖举措。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保障部门积极为干部及所在部门配备日常防护用具,在管理机制上也做了严密防控,比如为每天进出机关人员及时检查体温。同时,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电子屏滚动播放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科学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带头规范防控行为,带头做好个人防护,带头不举办、不参与聚餐活动,管好自己、管好亲朋,减少大型公众聚集活动。如河南省上蔡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集中动员、发文强调、电话要求等多渠道、多方式,从严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带头落实预防各项制度规定,并以部室(组)为单位进行严格排查摸底,对患感冒的3名同志督促及时就医。

对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来说,自身防疫的重要一环是做好留置场所和留置人员的防疫工作。湖北省黄石市纪委监委在切实抓好留置场所疫情值守、日常消毒、体温检测、食品安全等工作基础上,与有关医疗单位建立疫情诊疗应急绿色通道,明确一名传染病科专业医生,一旦发现留置对象及其他人员有发烧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及时做出诊断,迅速妥善处置,同时,还在医院传染病区设置诊疗专区,按留置房间标准建设,设置有留置对象起居室、讯问室、看护休息室,实行封闭式管理及远程24小时视频监控。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纪委监委启动留置点防疫工作紧急预案,进行全面消毒,全员佩戴口罩,对留置点实行封闭式管理,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进出,在留置点工作的人员一天两次测量体温,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一有发烧发热情况,随时报告,随时处理,保障留置点在防控阶段能有序运行。

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许多纪检监察干部奔忙在防控一线,做好他们自身的防控工作亦是重中之重。

“一定要佩戴医用消毒口罩,与他人交谈尽量做到间隔1米以上,每日对公务用车用75%酒精对车内及门把手擦拭消毒……”1月29日,河南省睢县纪委监委邀请县疾控中心业务人员,围绕“公务出行如何做”“上下班路上如何做”等方面,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监督检查的12个组工作人员进行防范知识培训。

除了像睢县纪委监委这样邀请专家进行专业防护辅导,还有的地方纪委监委为参与监督检查的干部配备了口罩等防护用品,有的对每日归队的车辆进行统一消毒,并对工作人员量体温,尽最大可能阻断传播途径。

时刻注意自身防护,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关心他人。只有提高自身免疫力,才能有更强的战斗力。在做好自身防疫上作好表率,在监督检查工作中确保安全,纪检监察机关必将以更昂扬的姿态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以更有力的作为诠释忠诚与担当。

江西省南昌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干部分赴全市各大医院,对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龚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