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保障贵在精细

发布时间:2020-06-04 08:00: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事不畏难,更要不避琐细。开展工作就要拿出绣花功夫,深入研究具体问题,针对不同情形提出不同对策,才能一件一件做到位。相反,如果不加区分,贸然采取一刀切的办法,实际效果未必理想。比如,在过去一段时间,地摊因随意占道、深夜扰民、乱放垃圾等问题,被许多地方视作“脏乱差”的代表,严加“看管”。殊不知,地摊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只要有序经营、规范管理,既可以充分释放城市活力,也有利于保就业保民生。因此,对地摊经济不妨多下一番绣花功夫:选址是否科学合理、满足市民需求?是否产生噪音、影响环境卫生?后续政策是否需要调整完善?

地摊虽小,民生为大。越是小事上,越能体现群众立场、群众观点。面对群众的实际困难,要用心用情,体民情解民忧,多在精细二字上下功夫,在保障民生与推动发展间找到最大公约数。

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就是要有不厌其细、锱铢必较的较真劲,不能因为事小就乱为、不为,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中,兢兢业业履职尽责。事实上,很多事情之所以看起来困难,根子还在于没有考虑清楚、思考明白,说到底是没有做细致的研究和准备工作。越是大事、难事,越要从“小”做起;换句话说,把小事研究清楚、分析明白,大事难事也便迎刃而解了。(李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