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该追的星

发布时间:2020-06-03 07:48: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一段视频走红网络:一位小朋友在参观消防队时,突遇消防员出警。小朋友秒变“小迷弟”,跳起来直呼:“好帅哦!比闪电还快,我真的是太崇拜他们了。”发自肺腑的稚嫩童声暖化了一众网友,有网友评论说,“这才是该追的星”“这才是应该崇拜的偶像”。

从清除马蜂窝到扑灭火灾,从消除安全隐患到抢险救灾,消防员们果敢沉着、逆行出征,解群众于危急时,他们是我们身边可亲可敬的人。而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在他们成长过程中,养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至关重要。孩子们愿意追这样的“星”让人欣慰,这样的“星”孩子们追得对。

不光是孩子们应该追这样的“星”,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把为人民奉献、为祖国做贡献的人奉为偶像。屠呦呦46年如一日专注于青蒿素研究,发现了青蒿素治疗疟疾的新疗法,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为世界抗疟事业做出杰出贡献;樊锦诗扎根大漠50余年,视敦煌石窟的安危如生命,潜心石窟研究,利用数字技术实现石窟的永久保存和永续利用,被誉为“敦煌女儿”;钟南山在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逆行出征,84岁的他像一名钢铁战士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用仁心仁术,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谱写了医者大爱的壮美篇章。他们一心报国、辛勤耕耘,无私忘我、逆行出征,他们是民族的骄傲,是国家的脊梁,是当之无愧的英雄。这样的“星”值得每个人去追。

真正的偶像是那些身上透着真善美、充满正能量的人。去年,以消防员真实事件为原型的热播电影《烈火英雄》,让不少观众在观看结束后自发起立鼓掌,还有人为消防员送去了藿香正气水、西瓜、奶茶等慰问物品;2018年,在天安门广场上,一名小朋友看见执勤的武警战士时,走过去向其庄严敬礼……在追这些“星”的同时,我们更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身上那种顽强拼搏、自强不息、无私无畏的精神,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从小事小节上修炼自己,不断筑牢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那些真正为人民、为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英雄、脊梁往往默默无闻、甘于奉献。越是如此,我们越要明白,无论时代如何发展,追这种“星”永不过时,学习他们的精神永不过时。因为他们是有益于人类发展,注定永远熠熠生辉的那颗“星”。(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