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监督助力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2020-05-31 08:07: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职能部门在对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产业扶贫上采取了哪些措施,有没有落实到位?”“我们利用政府扶持生物产业项目发展的契机,在撒营盘镇建立黄草乌规范化种植基地400亩,年加工黄草乌鲜品200吨。”日前,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以“防返贫、防新贫、稳脱贫、稳增收”为重点,根据《呈贡区2020年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挂包帮扶工作方案》,开展对挂包帮扶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确保产业帮扶项目落地生根。

这是昆明市纪检监察机关多向联动监督,助力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与相关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联动机制,信息共享、监督前置、同向发力,推动产业扶贫走上快车道。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减税降费政策督查、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和产业扶贫衔接推进,延伸监督触角,逐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对产业扶贫责任落实、政策执行、资金使用等方面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持续跟踪督查中央巡视“回头看”和调研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认真排查问题线索,梳理形成“负面清单”,包括产业扶贫工作排查自查问题16条、对标对表整改落实共性问题10条、县区个性问题14条。东川区纪委监委派出综合监督检查组,采取专项监督、蹲点监督的方式对全区9个乡镇(街道)100余个贫困村脱贫攻坚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检查贫困户入股农业合作社是否安全,贫困户利益联结、分红是否有保障等情况。禄劝县纪委监委统筹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采取靠前提醒、现场监督、全程跟踪等方式,对中草药种植、黑山羊养殖等高原特色产业扶贫进行全覆盖监督跟进,确保各项惠民产业政策落地落实。

“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应该是年前就要兑现给贫困户的,怎么到现在都没有兑现给贫困户?”近日,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羊街镇纪委对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进行检查时,发现甸心村委会未将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兑现给贫困户,随即对该村党总支书记进行提醒谈话。通过对产业扶贫资金使用各环节强化监管,羊街镇纪委要求严格执行产业扶贫资金公示公告制度,将资金的来源、性质、实施单位等予以建前公示、建后公开。同时,通过定期、不定期调阅入股企业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报告,及时掌握入股企业经营状况,确保农户入股资金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对‘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推动产业扶贫项目‘百花齐放’。”昆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监督执纪的同时,及时了解产业扶贫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推动提供有关服务,确保全市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有效落实。(钱亚萍  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