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推行乡贤参与村级监督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5-29 16:31:5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经过重新招投标,集体砂石料厂出租价格高了,村集体收入一年就多了200多万元,大家都非常满意!”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三宝街道兴龙村委会亮子小组村民田立芳说起现在的村集体砂石料厂出租情况,竖起了大拇指。

此前,兴龙村乡贤理事会副理事长邓祖荣在监督走访时,听到群众反映集体砂石料厂出租价格过低的问题。在调研珠街、三宝两个街道辖区砂石料厂承租价格后,邓祖荣建议村党总支召开业主会,全面清理6家砂石料企业的承包合同,请专业律师全程跟进,依法废止不合理合同。后该村还邀请乡贤理事会参与监督,重新组织招投标,解决了集体砂石料厂出租价格过低的问题。

这是曲靖市纪委监委在富源县、麒麟区试点推行乡贤参与村级监督新模式的一个缩影。在村(社)建立乡贤监督工作站、乡贤议事会或乡贤理事会,由乡镇纪委在辖区内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社会名人、专业技术人员、在本地创业的优秀外来人才中开展资源普查,建立乡贤数据库,通过组织邀请与个人申请相结合,按照村民评议、张榜公示、组织审查等程序确定人选,由乡镇党委发放乡贤监督员证书。

乡贤通过列席村“两委”会议听取通报、参与项目检查验收、调查研究收集民意、集体例会审查等方式,对村委会重大决策、集体“三资”管理、村务财务公开、工程项目建设、惠民政策及民生资金落实、村组干部廉洁履职情况等进行监督。对发现的村级治理问题,及时向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提出建议、督促整改,以公开栏或者召开会议的形式,向村民通报整改结果。发现涉嫌贪腐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报乡镇纪委调查核实。

“有时群众心里有意见,要么不想提,要么就越级向上举报反映。有了乡贤监督工作站后,很多村民有个糟心事烦心事会跟我们讲。因为村民们认为乡贤监督员不受乡镇和村里管,说话做事能超脱,加上我们之前也是村里的人,为人处世大家也都信得过。”富源县墨红镇玉麦村乡贤监督工作站站长吴有芳说。

“探索推行乡贤监督,旨在通过补充村民自治形式,构建多元协同的乡村治理体系,弥补基层监督短板,提升村(居)务监督的活力和质效,让乡贤监督成为基层治理的‘生力军’。”曲靖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