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沾益区:探索建立民情观察员制度

发布时间:2020-05-29 16:20: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现在牲口全部圈到院里的小房子去养,人畜分离了,家里清爽了,人也舒心了,感谢你们帮我解决了烦心事儿!”长期困扰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大坡乡秧田冲村委会秧田冲村民小组张庆家的人畜混居问题,在民情观察组走访后很快得到了解决。

近日,沾益区大坡乡民情观察组组长、乡纪委书记徐春平对秧田冲村72户危房改造户进行集中走访,走访中发现16户人畜混居的问题,迅速交村委会跟踪整改。考虑到贫困户张庆家资金短缺,解决混居问题存在困难,民情观察组还牵头召开秧田冲村委会民情分析会,并向乡党委政府专题汇报,最终决定采取乡、村两级补助和户自筹资金的方式,帮助张庆家在院子里修建了简易猪圈。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探索建立民情观察员制度,从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中选聘民情观察员。民情观察员主动到劳务市场、车站、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以及窗口服务部门的办事大厅等地,了解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填写民情观察员履职记录表,报送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对民情观察员了解到的问题,根据“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进行分类处置。对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按照相关程序及时转交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乡镇(街道)纪(工)委办理并要求反馈;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的,移交相关部门办理,并适时跟踪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全区共选聘民情观察员82名,督促解决了农村饮水安全、人居环境提升、乡村医疗条件改善等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问题121个。“建立民情观察员制度,就是安装民情民意‘小探头’,目的是为更好履行纪检监察职责,更直接地关切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更好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