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通过制度固化主题教育好做法

发布时间:2020-05-28 08:01:4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紧紧围绕“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要求,近日制定出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5+3”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5+3”制度》包括: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5项制度(即理论学习制度、调查研究制度、检视整改制度、专项整治制度和解决民生实事制度),党支部3项制度(即理论学习制度、检视整改制度以及党员干部“问题起底、党员服务、群众满意”工作制度)。其中,《理论学习制度》要求领导班子每年举办1至2期读书班、开展8次以上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研讨要联系实际、人人发言。《调查研究制度》将主题教育中形成的“精选课题+一线调研+交流成果+讲授党课+转化运用的”调查研究“五步工作法”用制度固化下来,规定班子成员每年要确定1个调研课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检视整改制度》着眼于既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又解决实际工作问题,规定领导班子每年召开1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以自我革命精神经常性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度》规定州委每年确定10个左右带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每个问题由1名州委领导负责,实行项目化推进实施、台账式动态管理、常态化明察暗访和适时约谈提醒、及时销号落实。《解决民生实事制度》要求州政府每年年初从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问题清单中,确定10件左右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实事重点办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明确上级党组织要采取谈话提问、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学习情况,不对党员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党支部检视整改制度》规定每年召开1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即知即改、应改尽改;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问题起底、党员服务、群众满意”工作制度》要求党员每年承诺亮诺践诺,每位在职党员干部至少挂包1个责任区、联系1户居民或农户,每年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经常“下基层、听意见、找问题”,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活动。

为抓好制度执行,楚雄州还要求全州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把贯彻执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5+3”制度、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情况,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深度融入巡察、党委督查、干部考察考核、民主生活会、年度述职评议和党建工作责任制等制度,推动制度落实落地、见行见效,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成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