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产业发展带动边境群众脱贫致富—— 记孟连昌裕糖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余静

发布时间:2018-08-15 07:50:40   来源:普洱市纪委

在孟连县,流传着女企业家余静创业不忘故土,致富不忘乡邻的佳话。这些年,身为孟连昌裕糖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她,在打拼事业的同时,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饮水思源的感恩情怀,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带动边境群众脱贫致富。

01_副本.jpg

“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在部队树立了敢打必胜的信心;现在我依然不忘记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不能眼睁睁的看着我的父老乡亲这么贫穷下去,要和他们一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带着这样的信念,余静在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没有忘记养育她的故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中,帮助当地7万余人解决了温饱问题。

02_副本.jpg

2005年,余静从部队退伍随后进入孟连昌裕糖业有限责任公司上班,起初她只是一名普通员工,通过自己的努力打拼,逐渐上升为公司领导层直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目前,公司覆盖孟连6个乡(镇)39个村,惠及孟连、西盟两县蔗农7万余人,2018年为当地蔗农创收3.3亿元。另外,公司还开辟了境外罂粟替代种植5万亩,年产20万吨甘蔗,为境外百姓创收上亿元,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高度赞扬,开创了甘蔗种植在境外替代种植史上的一个成功典范。

光环是灿烂的,但在灿烂光环的背后,却蕴含着公司发展的艰辛历程。2014年,全国制糖行业严重亏损,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融资困境,余静所带领的孟连昌裕糖业有限责任公司也一样未能幸免,在最艰难的时候,她许下了“不欠蔗农蔗款、不欠国家税收、不欠员工工资”的“三不欠”承诺。她带领公司团队想尽一切办法,四处寻找客源、资金,通过不懈努力,余静最终带领公司走出了困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蔗区道路和桥梁的畅通,是维系制糖企业与蔗农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保障。当得知蔗区各村民小组在村组道路建设上存在资金困难时,余静义不容辞地伸出援助之手,给予村组水泥及道路涵管等物资支持,帮助蔗农解决实际困难。

03_副本.jpg

如何让蔗农增收,尽早脱贫,一直是困扰在余静心头的一块心病。为了解决甘蔗亩产过低的困扰,公司在甘蔗提质增效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是在蔗区推行小型机械化耕作,为蔗农节省了劳力。而后大力引进良种良法,通过技术改良,引进新品种,使甘蔗亩产提高1至2吨。引进新技术,预防甘蔗病虫害的发生。为减少蔗农损失,公司与云南省甘蔗研究所进行技术战略合作,及时有效地抑制甘蔗病虫害的发生及蔓延,让蔗农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04.jpg

余静带领孟连昌裕糖业有限责任公司为蔗农修路、架桥、提供技术支持和资金扶持,边境群众在公司带动下日子越来越殷实富足。这些事,看似件件是小事,但件件惠民生,件件暖民心。(刘逸飞  刀琼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