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乡亲致富的“百灵鸟”—— 记澜沧县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公司副董事长李娜倮

发布时间:2018-07-14 07:59:52   来源:普洱市纪委

“吉祥的日子我们走到一起……拉祜拉祜拉祜哟,快乐的拉祜人,幸福吉祥,吉祥幸福,快乐到永远。”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村,人们总会看到一个扎着马尾辫,背着吉他,脸上荡漾着笑容的拉祜女子,她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却用粗糙的手指弹奏出旋律优美的天籁之音。她就是现代拉祜民歌《快乐拉祜》的唱作人李娜倮。

石兆生 摄.jpg

1983年,李娜倮出生在老达保村民小组,连最基本的乐理知识也没有学过,却凭着对拉祜文化的挚爱,创作出了《快乐拉祜》《实在舍不得》《真心爱你》等30多首拉祜歌曲,让深山里的拉祜族文化走进大众视野。“家乡是梦开始的地方,有数不清的故事和回忆,我要把歌声唱到更远的地方,还要把拉祜文化传承下去。”2009年6月,李娜倮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多次参加全国各地的演唱比赛并获奖,做拉祜文化新一辈的代言人。

在把拉祜歌舞传唱到国内外大舞台的同时,李娜倮也唱出了自己的幸福日子。如今,李娜倮家盖起了新房,还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买了汽车,过上了小康日子。李娜倮说:“一人富不算富,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

李娜倮身体力行带领群众谋发展,将老达保这个“贫困村”带成“旅游村”。2013年,村里成立了普洱市第一家由农民党员带头创建的演艺有限公司——澜沧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李娜倮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并通过“支部+公司”的运作模式,老达保走上乡村旅游之路。4年多来,共表演630多场,演出收入达332万元,群众分红226万元,旅游综合收入近500万元。

作为勐根村党支部委员,李娜倮还积极带头示范种植甘蔗、茶叶新品种,在她的带领下,调动了老百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收入渠道不断拓宽。老达保村民白天下地干活,晚上排练节目,平日里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一上台就成为最耀眼的明星,乡村旅游和文化产业成了村民重要的增收来源。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61元,其中文化旅游产业收入达3554元。

学习吉他弹奏结束后老师与学生走在回家的路上张华摄.jpg

文化旅游产业让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这让李娜倮更加专注于拉祜文化的传承。她被特聘为勐根村完小的双语教师,向1至5年级的学生传授拉祜文化,教孩子们跳芦笙舞、摆舞、弹吉他。此外,她还带领村民开展民族贺歌、礼仪歌等民族歌舞学唱活动,用“双语”(拉祜语、汉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动拉祜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李奕澄  沈浩  高文飞)